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进口煤通关政策收紧尤其必然性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7/1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 煤炭进口 煤炭供需

    据了解,近期,中国进口煤政策有收紧迹象。
 
    河北曹妃甸及京唐港口头通知贸易企业进口煤不允许通关,可选择异地报关,生产企业实行一船一议。
 
    在辽宁鲅鱼圈港口,生产企业通关周期在40-45天,而贸易商通关则需60天左右。
 
    此外,部分贸易商表示,山东及广西防城港通关时间也有增加趋势。
 
    此轮针对进口煤炭的新限制措施,或将加大远期海运焦煤价格下行的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港口现货市场。
 
    近年来,进口煤逐渐成为调控国内煤炭市场、平抑煤价、保障煤炭供需平衡的重要砝码。
 
    从进口数据来看,近五年来,我国煤炭进口量出现明显起伏,呈“V”形变化。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量一度达3.27亿吨,之后连续两年下降;2014年降至2.9亿吨,2015年跌至2.04亿吨,两年时间减少过亿吨;2016年煤炭进口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全年进口量2.55亿吨,比上年增长25.2%。2017年,进口煤政策有所调控,增幅回落为6.1%,但进口总量仍达到2.71亿吨。2018年进口量继续攀升至2.8亿吨,同比增长3.9%。
 
    而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15448.6万吨,同比增长5.8%。如果下半年进口量保持与上半年相当,那么今年进口量或将突破3亿吨。
 
    对于进口煤增长原因,有煤炭表示,主要是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国内煤炭供应出现缺口,市场对进口煤的需求随之上涨。
 
    2016年以来,进口煤政策调控主要服从于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需求,扭转煤炭行业经营困境。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淘汰过剩产能后,煤价上涨,煤炭行业逐渐复苏。同期,考虑到从供给侧改革总体要求,对于进口煤的控制逐步加强,调控方式从时段性控制演变为全年总量控制。
 
    而进口煤管控的另一个原因是煤质。2015年开始实施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中要求,严格进口检验标准和程序。
 
    但进口煤数量的大幅增加,会挤压国内煤炭市场需求空间,一定程度上削弱去产能、减量化生产改善煤炭供应关系的政策效应,加剧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矛盾,所以,适时收紧进口煤政策,限制劣质进口煤是非常必要的。
 
    进入2019年,煤炭供给侧改革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新阶段,随着新增产能进入高速释放期,先进产能增量将大于落后产能淘汰量,预计2019年煤炭产量有望超过37亿吨,供给宽松。
 
    而进口煤作为调控国内煤炭市场煤价、保障煤炭供需平衡的工具,在上述背景下出现政策性收紧也在预料当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