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晋煤变废为宝 踏上二次转型新征程

日期:2019-09-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9/05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煤层气 瓦斯发电量

  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沁水总部,SH-083井正在抽采煤层气。
  在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沁水总部,SH-083井正在抽采煤层气,100余万户居民用户,3300余家工业用户都将该公司的煤层气作为生活、生产的主要气源之一;晋煤集团金驹股份沁水晋煤瓦斯发电有限公司,2018年完成发电量21.23亿千瓦时,利用煤矿瓦斯5.42亿标方,瓦斯发电量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
  众所周知,煤层气俗称瓦斯,是指赋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气体,煤层气在空气浓度达到5%-16%时,遇明火就会爆炸,这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根源。所以一提到煤层气,人们总会联想到煤矿事故,闻之色变。9月4日,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晋煤集团看到,这些“危险物”,在这里竟全成了“香饽饽”。
  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油气混动车。
  2018年,晋煤集团正式确立提出了“一主三辅”的产业格局。其中,“主”指的是燃气,“辅”为煤炭、煤化工、电力产业。多年来,基于煤层气开采的基础优势之上,晋煤逐渐闯出了一条“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的综合发展之路,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企业集团,地面煤层气抽采量和利用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上,晋煤集团拥有100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申请并获得国家专利600余项,牵头起草了3项国家标准,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
  这个曾经以煤炭为主业的企业,竟成为燃气领域的领头羊,朝着“燃气为主,清洁高效,建设国际一流能源企业集团”的“二次转型”新征程阔步前行。
  数据显示,2018年,晋煤实现营业收入1721亿元、全年利润42.16亿元。全年完成瓦斯发电量21.23亿度,比上年增长15.19%,再创历史新高,瓦斯发电实现利润2.11亿元,特色效益持续显现;燃气板块实现收入30亿元,利润7.5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08%、36.67%。
  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晋煤集团寺河矿调度中心。
  除了燃气、煤炭、电力、煤化工这“一主三辅”之外,晋煤集团还加强对外合作,培育和发展了文化旅游、激光投影、物流贸易、新兴建材、煤机制造等新兴产业,努力构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优势,争当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从传统的煤矿企业变成主采清洁能源,晋煤的决心和成就都非常大,特别感谢晋煤为我们的土地、子孙后代留下了更好的空气、更好的绿水青山,值得很多煤企好好学习。”中国青年网新闻中心采访部副部长郝智祥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