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概况 » 正文

中国煤层气勘探开发进展与发展前景

日期:2010-06-01    来源:生意社  作者:生意社

国际煤炭网

2010
06/01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勘探开发

    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对于天然气需求量越来越大,中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加快勘探开发步伐实现规模开发对减少煤矿瓦斯事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煤层气开发和利用。中国石油非常重视煤层气业务,作为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经济增长点,最近几年加大投资力度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三个方面:

  一中国煤层气发展概况。全国煤层气总资源量36.8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于中西部地区。这是全国探明储量1852亿方,其中中石油899亿方。煤层气资源的特征,埋藏深度小于1000米的资源量达到14亿方。这是2009年底全国煤层气产能25亿方,中石油6亿方。煤层气企业迅速成长,中国最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也促进了煤层气业务的发展。这是2009年底沁水盆地煤层气产能17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煤层气勘探开发

  一新增探明加基本探明地质储量2045亿立方米。二形成了沁水、鄂东两大煤层气产业基地煤层气业务初具规模。三经过多年持续攻关,初步形成煤层气勘探开发配套技术,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第二逐步形成了几项煤层气特色工程技术。

  第三建成煤层气实验室,测试样品涵盖全国绝大多数煤层气勘探开发区,工作量占80%,技术水平领先。

  第四探索多种合作模式,营造了企地和谐的外部环境。

  第五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国家及相关部委的肯定。2009年12月17日—18日,国土资源部在山西省晋城市召开,推进煤炭煤层气产业化协调健康发展经验交流会,大会有6个主题发言中有3个由中国石油汇报。

  中国石油煤层气开发前景展望

  第一天然气需求快速增加为包括煤层气在内的天然气提供了发展空间。到2020年天然气产量约2020亿方。第二国家优惠政策将进一步促进煤层气产业的健康发展。第三中国石油煤层气发展规划。中国石油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大沁水盆地南部和鄂尔多斯盆地东部两个煤层气重点产业基地的勘探开发力度。中国石油在去年投资煤层气的投资上是全国2008年以前整体投资的几倍。2012年新增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2000亿方,2013年建成45亿方生产能力,2015年产量达到45亿方,商品量40亿方。

  中国对煤层气等清洁能源需求不断加强,天然气缺口将长期存在,中国煤层气资源丰富,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将促进煤层气快速发展。中国石油同时也专门成立了煤层气重大专项,专门启动煤层气业务和煤层气技术的发展,也必将推动中国煤层气发展,在“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煤层气业务将实现更大规模开发和利用,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