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电紧张矛盾中长期还需市场化解决

日期:2011-06-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中国证券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6/13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5 月份煤炭板块跑赢大盘0.5 个百分点,延续一季度特点个股表现分化依旧严重。我们认为局部煤炭供应短缺在进入二季度以来表现明显,未来6-8 月进入用电旺季煤电紧张矛盾将更加突出,且就中期而言,煤炭运力不足进口依赖等情况仍将延续。

  目前板块平均估值18 倍,略低于历史平均,且由于二季度煤价上涨超预期将在中报业绩中有所体现,优质公司业绩可期,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股价调整过程中逐步配置优质品种。个股方面6 月份我们推荐动力煤现货比例高或具备外延式扩张预期的品种:昊华能源、冀中能源、中国神华、兖州煤业。

  关键假设点:动力煤现货价继4 月份快速上涨以来,5 月份依旧呈小幅上涨态势,5 月份环比4 月份底上涨5%,1-5 月份港口现货价已较去年均价上涨13%,预计未来三个月用电旺季到来煤电紧张将更加突出,现货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冶金煤、无烟煤价格一季度均有上涨,但在进入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平稳,稀缺性煤种优势以及随着部分精煤补充电煤的比例逐步增加,预计后续两大稀缺性煤种仍将高位震荡。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针对此次煤电紧张形势,发改委近期政策动向值得大家关注:4 月份两次上调上网电价,5月份上调工业销售电价,发改委拟调低煤炭进口增值税。

  不少投资者面对政府的频繁调控,开始担心政府会仿照08 年出台煤炭限价令,也开始担心进口增值税下调后沿海地区供应增多,会引发煤价下跌风险。

  但我们认为:首先,08 年5 月份政府先对部分地区实施价格干预,然后6 月份全国范围的限价和上调上网电价同时发布,但是港口煤价在限价令出台后一个月内依然继续上行,可见行政形式的干预对于已市场化的煤价作用并不显著,供需关系才是影响煤价走势的关键;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大企业和铁道部来限制合同煤价格,但对于现货煤和流动环节控制力有限。

  应对此次电荒政府并没有急于限制煤价,而是两次上调上网电价,一次上调工业销售电价,一定程度上表明政府对于中长期要素价格改革的倾向,以及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遏制高耗能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的意愿。而减少增值税、鼓励进口等政策举措,也体现出政府鼓励多渠道保证煤源,尽快缓解国内煤炭供不应求矛盾的主导思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