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与长葛市联合打造活性炭产业基地

日期:2011-0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7/1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 活性炭

  7月16日,以“携手合作 共赢共进”为主题,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与河南省长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合作产业推介会在京召开,来自发改委、科技部、长葛市等政府机构相关领导,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长葛轩辕银行、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湖北宜化(000422,股吧)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以及国内2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会议本次。

  会议目的就是为了搭建一个由国家部委、国家科研单位、地方政府,地方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组建的平台,最后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产业链:以政府搭台,科研单位助力,企业唱戏的良好局面。在长葛市政府的推动下,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梁大明院长与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徐小杰董事长就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现场签字和交换仪式。

  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梁大明院长介绍说,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是中煤科工集团下属的一家国资委直属科技型企业,也是我国煤炭行业唯一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和技术创新基地。现在主要从事煤炭转化与加工利用技术,环境保护与节能技术,煤矿安全技术与装备,煤矿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科技信息和经济研究,矿用安全产品检测检验与安全标志管理等业务。成立于1956年的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是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的6个研究分院之一,现有职工近200人,下设煤焦化技术研究所、煤液化技术研究所、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所、煤质与环保技术研究所、水煤浆技术研究所、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煤粉锅炉事业部等7个专业研究部门,主要从事煤化学和煤化工的基础研究,并进行煤炭液化、气化、焦化、活性炭、水煤浆等转化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和技术服务。

  梁大明表示,为了早日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变革,积极响应国家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相关政策,我院逐年加大科研力度,科研成果卓著。在积极出科研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有科研成果才是仅仅完成了第一步,要让其早日变成社会生产力,必须与市场,与企业接轨。只有通过这样的合作产业推介会,才能完成科研单位和企业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加速科研成果早日进入市场化,同是也加速了科研成果转化成社会生产力,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科研与企业相结合,政府与企业共发展,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新局面。

  梁大明表示,河南长葛市作为全国三大活性炭基地之一,希望当地政府也珍惜这个产业,逐步把这个产业做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低碳环保日益被人类重视起来,许多领域如:空气净化、污水处理,化工脱硫、消防以及更多领域都在需要活性炭,活性炭市场会越来越大,这个趋势是必然的。它将会成为未来社会发展和家庭生活的必备品之一,而且会越来越受人追捧,所以让我们抓住这么好的发展趋势,把活性炭市场真正做起来。

  在众多企业中,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选中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作为伙伴进行合作,是因为是它与同行相比具有很多优点: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企业新,设备新,规模大,经营思路新,起点高,用人大胆等特点,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产品领域就涉及各种粒状活性炭、粉状活性炭、氧化铁精脱硫剂、吸油剂、水解催化剂、硫醇转化催化剂、MSQ、PDS、石油化工助剂等,各系列产品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过分院领导层与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积极紧密的磋商,达成了共识,从技术支持、科研基地和市场推广领域将展开全面的合作:首先从技术领域,北京煤化工分院利用自己自主技术对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煤气脱硫剂和水净化剂等产品提供生产工艺指导和产品技术支持;其次在科研实施阶段,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对北京煤化工分院的科研项目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和人力支持。同时,在合作过程中,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将对共同合作生产的产品进行全面推广,并在项目中优先选用大明化工生产的产品。

  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与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开始后,将共同研发DM系列煤气脱硫剂和水净化剂领域的新产品,新产品主要从原料进行改进,开始使用食品企业的废活性炭作为原料,大明化工处于地域优越,周边就有莲花味精(600186,股吧),还有山东地区的菱花、梅花、阜丰等味精企业,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与以上企业签订了长期收购原料合同,从根本上保证了原料渠道。使用食品企业使用后的废活性炭有以下几个新优特点:一、用食品企业使用后的废活性炭取代旧工艺中的煤作原料,减少了能源消耗,同时使得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程度几乎减少为零,积极响应了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同时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二、现有食品企业使用过的废活性炭没被利用以前,被一些不法商家回收后重新加工,再次使用到食品企业,造成严重的食品安全,与民生健康安全问题存在着极大的隐患。

  梁院长满怀信心地告诉参会的嘉宾和媒体记者说,我坚信,在地方政府和金融业的大力支持下,加上我们科研单位和地方企业的紧密联合,活性炭作为一个优势产业会在长葛这片热土上茁壮的成长并发展起来的。

  长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耀江代表报告长葛市就本市概况、对外招商项目、政策环境以及十二五期间等相关项目进行了推介。范副市长表示,长葛市地处中原腹地,南邻魏都许昌,北接省会郑州,东观汴京开封,西望古都洛阳。地处季风暖温带,日光充足,地热丰富,四季分明,市域水资源丰富。是远古帝王、乐神葛天氏的故里,“楷书鼻祖”钟繇的故乡,历史悠久、人文灿烂。2009年综合经济实力居河南省第11位。2010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57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亿元,专利申请量连续五年居全省县(市)第一位,科技综合实力全省排名第二。目前,长葛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期,一是上级部门对长葛高度重视、备加关注、寄予厚望;二是国家中原经济区战略部署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三是有在座各位领导不断的支持和帮助。在这样一个利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精诚团结、相互合作,一定有条件、也有能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大有作为。

  会议上,河南省长葛金融业代表长葛轩辕银行就如何支持企业,如何与企业接轨进行了发言,长葛轩辕银行贾明军行长表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县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农村积极的发展。我行作为一家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实现银企携手合作共赢。

  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代表周斌表示,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作为活性炭领域的一个新生企业,同时也是这个产业复兴崛起时期的最早受益成员,通过这次由科研单位和长葛市人民政府帮忙组建的这个平台,我们将不负重望,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切实把公司的发展引上高速公路,促进长葛活性炭产业的形成。“大明兴旺,我的责任” 这句话铭记在所有大明人的心中,人才是大明化工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明化工将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加速改善提高生产工艺,争取早日达到同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以此为基础,扩大产量,力争满足市场需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总之,在政府的牵线下,本次会议必将促进政府、科研、银企三方携手,奋进共赢的大好局面。希望长葛市活性炭产业基地更加辉煌更加灿烂,希望河南大明化工有限公司严把质量关,采取"宁可不做,做就要做好"的态度,让“大明”牌活性炭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大放异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