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家煤监局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综合预防工作

日期:2011-07-27    来源:中国煤炭科技创新网  作者:中国煤炭科技创新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7/27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煤监局 煤矿安全

    连日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连续主持召开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山东威海市交通运输集团信阳“7•22”卧铺客车特别重大燃烧事故和“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并按照总局党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预防措施。

    赵铁锤在局长办公会议上指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深刻阐述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中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警钟长鸣,从零开始,常抓不懈;要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在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上关于“六个进一步强化”的工作要求,按照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综合预防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根据局长办公会议的安排,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分别与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直接通话,要求针对当前严峻形势和汛期煤矿安全生产特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强化值班值守,进一步深入基层、靠前指挥、排查隐患,切实落实雨季“三防”和瓦斯、火灾等灾害防治的各项要求,坚决做到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在认真研究讨论基础上,国家煤矿安监局及时组织起草,并按程序以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切实落实好五个方面的综合预防措施和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监察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严厉的手段,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二是进一步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必须认真落实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和技术管理,严防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现场遇到险情必须第一时间停产撤人。三是进一步突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立足于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抓好煤矿“一通三防”、煤与瓦斯突出及水害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四是进一步严打煤矿非法违法行为。要求各地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切实将“打非”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把“打非”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向深入。五是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辖区内的重点矿井、重点部位,立即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执法检查,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强化执法,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反弹的势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