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港口行业:看好煤炭及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

日期:2011-07-29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山西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1
07/2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行业 煤炭 集装箱 吞吐量

    港口板块与上证综指比较:港口二级市场走势弱于大盘

    2011年7月份以来申万港口指数下跌2.95%,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56%,港口指数微幅跑输大盘0.39个百分点;一年来申万港口指数下跌4.93%,上证综合指数上涨3.87%,港口指数跑输大盘8.80个百分点。

    2011年6月及上半年港口业绩回顾:

    货物吞吐量及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相对的平稳增长走势,但6月环比增长势头明显放缓,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及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分别为13.2%和8%,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明显弱于内贸。其中6月集装箱吞吐量为1376万TEU,同比增长12.22%,上半年增速为12.90%;6月铁矿石进口量为5106万吨,同比增长8.31%,上半年增长8.10%;6月港口煤炭中转量为5636万TEU,同比增长14.52%,上半年增长23.30%;6月原油进口小幅回落,当月进口量降至2000万吨以下至1970万吨,同比下降11.54%,上半年增长7%,成品油进口量相对稳定,当月完成340万吨,同比2.72%,上半年增长13.40%。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趋势展望:

    短期内国家紧缩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应以维持为主,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不会大幅回落,预计保持在12%-12.5%的水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计3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将会在2季度的基础上出现一定改善,但是基于2010年下半年较高基数及欧美国家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2011年下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依然会出现小幅回落。

    港口铁矿石接卸量:

    进口矿高价导致国产矿对进口矿的替代作用有望维持,加上目前淡季钢材市场疲软行情,预计进口矿依然会维持低速增长。

    港口煤炭中转量:

    7月-8月港口煤炭消费旺季,港口煤炭吞吐量依然维持高位,但是基于目前东南沿海主要电网及南方主要港口煤炭库存量处于相对安全边际水平,而且煤炭进口优势再次出现,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将会出现小幅下降走势。

    港口原油接卸量:

    预计7月份原油进口量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主要基于7月份世界原油价格再次小幅反弹,国产原油对进口油的替代效应将会延续,而高油价再次增加国内炼厂压力,此外,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对原油进口及原油需求带来不利影响。

    投资建议:维持港口行业的中性评级

    综合看,较高的资金使用成本维持,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承受一定压力,给予港口"中性" 评级。从港口货物吞吐量种类看,近期具有较大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的货种包括煤炭和集装箱。从港口行业二级市场看,经过前期下跌,目前申万港口行业PE为19.77倍,与历史均值比较,折价33.76%,扣除港口主题类投资外,2011年港口板块PE均值也为21倍,而大幅低于2011年港口行业PE均值的上市公司包括深赤湾A、盐田港、上港集团、天津港、大连港和珠海港,根据港口基本面的分析,本期我们首推珠海港,2011年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0.603元,预计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24-0.155元,2011-2012年PE分别为11倍和8倍,是港口中估值最低的公司,而且公司正处于大跨越发展时期,公司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其次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较低及三季度业绩有望改善的深赤湾A和天津港,对于上期推荐的芜湖港,我们调低其评级为中性,主要原因在于201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直接拖累全年业绩的增长幅度,暂时给予"中性"评级。

    投资风险:

    大盘震荡风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