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阳煤集团整合化工资产 或难规避同业竞争

日期:201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国际煤炭网

2011
09/16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集团 煤炭

    已停牌一个月的山西三维(000755)日前公布继续停牌的消息。去年以来,通过兼并收购与托管,山西三维控股股东阳泉煤业(600348)集团旗下已有4家上市公司。随着阳煤集团整合旗下资产渐次拉开,其或面临同业竞争难题。

  阳煤集团是山西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自现任董事长任福耀上任以来,阳煤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加快,去年以来公司先后控股*ST东碳、托管*ST太化的大股东太化集团。加之“嫡子”国阳新能(最近更名为阳泉煤业)和2008年收编的山西三维,阳煤集团旗下已有4家上市公司,成为一个以煤炭和化工为主导产业,铝电、建筑地产、机械电气、贸易服务等四个辅助产业共同发展的煤基多元化企业集团。据集团官方网站消息,阳煤集团实施“强煤强化、五年千亿”的发展战略,煤炭与煤炭化工产业横跨晋冀鲁京渝5省15个地市。从发展战略看,阳泉煤业应为阳煤集团煤炭业务整体上市平台,而阳煤化工资产或是另三家上市公司进行资源整合的重点,从而形成“1+3”结构,即旗下形成1家煤炭上市公司和3家化工上市公司。

  *ST东碳此前的资产重组报告书显示,阳煤集团化工板块重整策略是:将煤化工资产注入阳煤化工或重组完成后的东新电碳股份有限公司,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处置;将乙炔精细化工资产注入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或者采取其他方式处置;太化集团及*ST太化以后的发展方向是全面发展新型化工材料板块。其中,*ST东碳已公布拟注入的煤化工资产主营业务是合成氨、尿素。

  但是,由于化工产品种类繁多,且关联度很多,三个煤化工上市平台之间面临着同业竞争的问题。正如阳煤集团在*ST东碳重组报告中所述,由于山西省国资委宣布进行太化集团的托管,该行政指令导致阳煤化工、未来的东新电碳和山西三维均出现了与太化集团以及*ST太化之间的同业竞争。

  *ST太化主营业务是电石法聚氯乙烯、焦炭、粗苯等。今年年初,公司大股东太化集团实行异地搬迁,投资130亿在太原市清徐开发区建设化工新材料园区,大力发展以聚氨酯和尼龙6为主的新兴化工新材料。

  而太化的发展路径却给山西三维产业链延展带来了难题。山西三维主营为乙炔化工,是国内第一家规模化生产BDO的企业,也是目前产能最大的企业。公司上游原料是炼焦煤生产的焦炭、粗苯和焦炉气,BDO的下游是氨纶、聚氨酯、工程塑料和精细化工等。如果公司收购阳煤集团资产走的是拓展上下游路线的话,山西三维与太化间出现同业竞争、品种叠加似乎难免。

  据此前*ST太化公告,阳煤集团控制的主要核心化工企业包括阳泉威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三维华邦集团、山西氯碱化工(600618)有限责任公司、阳煤集团阳煤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阳煤集团和顺化工有限公司。*ST东碳拟注入资产包括阳煤集团阳煤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及和顺化工、恒通化工部分股权,而山西氯碱化工被恒通化工托管。如此看来,阳煤集团“自有”的化工资产仅阳泉威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三维华邦集团等。威虎化工主产新型工业炸药,与山西三维产业链不搭调,真不知此次阳煤集团还能给山西三维注入什么资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