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蒙古否决最大煤矿开发方案 神华或不会放弃

日期:2011-09-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1
09/2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古 煤矿 神华

    中国神华集团入股开发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的初步协议被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否决,对方案将重新谈判。分析人士认为,重新谈判后的结果很可能是神华所占股权比例适当降低。

    蒙古否决原开发方案

    蒙古的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是全球最大的未开发煤矿。蒙古政府7月5日提交蒙古议会的草案,中国神华成为最大赢家,获得塔本·陶勒盖Tsankhi矿区西矿区40%股权,由俄罗斯与蒙古企业组成的财团持有该项目36%权益,而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将持有剩余的24%权益。

    不过,9月19日,新华海外财经引用蒙古总统发言人S. Batzaya17日的表态透露,中国神华集团入股开发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的初步协议被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否决。

    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该国总统、总理和国会议长组成。Batzaya并未说明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否决该煤矿开发方案的原因。蒙古官方表示,将与有关企业进行新一轮磋商。

    神华或不会放弃争夺

    有接近神华集团的人士20日认为,尽管原方案遭否决,但最终神华集团不会放弃该煤矿的竞购,神华会继续参与该项目谈判。

    “神华集团肯定还会参与下一轮磋商。”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李廷2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蒙古驳回原开发方案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中国神华在原来的方案中股权比例有点高,加上蒙古一直很避讳过度依赖中国。此外,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也对原来的方案提出质疑,这可能也是蒙古否决原来方案的原因之一。

    据报道,此前,神华与三井物产组成了财团,但是在投标中三井物产落选。由于日本和韩国企业未能获得该煤矿的任何权益,在蒙古7月份的上述草案决定宣布后,日本和韩国官员立即提出不满意见,称投标程序不公平。此后蒙古官员称该决定尚未最终敲定。

    8月份,日本自民党的“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访问蒙古,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了会谈。该联盟请求蒙方在重审过程中照顾日本企业。

    此前有报道援引韩国能源部门的声明称,“在我们仍在谈判的同时,蒙古政府却在未与参与者协商之下,片面宣布那三方获选。”声明表示,蒙古选择了一个新成立的俄罗斯-蒙古财团,把韩国和日本企业排除在外。

    神华或降低占股比例

    “其实,这主要是几方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遭到未入围国家的抗议,蒙古需要重新调整各方利益分配。”李廷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原开发方案中主要在于中方股权占比过高,这是其他利益方不愿意看到的。蒙古应该会重新调整中、蒙、美、日、俄、韩等各国的利益分配,使各方利益分配更加均衡,不使哪一方取得明显的控股地位,这可能是最终的结果。不过,最终蒙古肯定会使自己的利益达到最大化。

    太平洋证券煤炭分析师张学认为,原方案遭否决的最大原因应该是其他利益方认为中国得利过多,最终无非是要神华多让出一点利益给其他各方。“这其实就是利益再分配的问题,最终可能各方都会妥协一点而达成协议,但最终神华肯定会有参与的,只不过占股比例可能会有所降低。因为蒙古资源最大的市场是在中国,同时中国又有最大的交通运输优势。”

    李廷同样认为,重新谈判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神华所占股权比例适当降低,但要是完全没有神华参与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因为该矿未来主要市场在中国,最佳外运通道要途经中国,没有不让中方参股的道理。

    “假定重新谈判后神华所占股权降低,那么与之前的方案相比,神华的损失应该是相对的,未来其预期收益会适当降低,不过对公司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李廷对本报记者表示。

    神华总裁凌文8月曾称,Tsankhi资源量仅12亿吨,占公司目前总资源量约5%,故收购成功与否对公司影响有限,公司已预期全年将超额完成经营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