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2年重点合同电煤有望提价

日期:2011-10-28    来源:中财网  作者:中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10/2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电煤

     经验性的投资逻辑在今年基本失灵,高通胀并未给煤炭股带来整体投资机会,三、四季度煤炭消费淡旺季转换并未拉动板块整体上扬……年初至今获得正收益的煤炭个股寥落晨星,怎一个"冷"字了得。

  由于限价本轮煤炭板块盈利水平并未随PPI上行。市值占比较大的动力煤公司(71%)和无烟煤公司(15%)净利润同比增速向下,仅有炼焦煤上市公司(14%)与PPI变动趋势保持一致。究其原因在于2011年重点合同电煤遭限价。为避免高物价进一步上行,政府在高通胀期间通常实施"稳煤价、保电价"的特殊手段。在2010年底,政府要求2011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不得上涨,政策调控力度超以往,这是煤炭板块盈利水平与PPI走势背离的主因。

  分析师表示,目前,由于影响重点合同电煤涨价的因素趋于弱化,下半年高通胀退潮;现货煤与重点合同电煤维持高价差-2季度中国神华的现货煤与重点合同电煤价差达到179元/吨,预期2012重点合同电煤将提价,即预期年底重点合同电煤将提价。并建议关注重点合同煤比例高和产量确定性增长的低估值公司。国投新集、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重点合同电煤占比分别为70%、55%和54%。

  当前正值冬季储煤时期,在冬储煤需求支撑下,电厂存煤积极,动力煤需求继续增加,大部分地区动力煤价格走势强劲。近期钢材市场疲软、部分焦化企业限产,但由于部分地区炼焦煤资源偏紧,目前炼焦煤价格仍基本保持稳定,少数地区走高。未来偏紧的供给可能支撑焦煤价格持续稳定。

  基于此,分析师建议机构投资者左侧建仓。目前煤炭股具有配置的相对收益,绝对收益则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好转,或者严厉的调控措施预期转向。维持行业推荐投资评级。推荐两类股票:明年10倍P/E的煤炭股: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兰花科创、神火股份。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股票:潞安环能、冀中能源、大有能源。

  当前重点煤炭股2011年PE14.7倍(历史主要区间10-20),高于沪深300 2011年PE10.5倍平均水平。煤炭估值相对其他行业处于自己历史中枢位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