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进口大量增长供应国内火电企业

日期:2011-10-29    来源:金融界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1
10/29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 国内 火电企业

   电荒又来了,这已经变成萦绕在中国电力行业头顶上一个挥之不去的噩梦了。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日前表示,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约2600万千瓦,其中既缺煤又缺水的南方和华中地区用电形势最为严峻。

  谭荣尧表示,今年共有17个省份采取了拉限电和错避峰的措施。延续这一情况,今年11月至明年3月迎峰度冬期间,供电形势不容乐观。26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发电装机容量,此前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出现了3000万千瓦左右的用电缺口。

  “电监会的这一结论其实很容易理解”,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能源行业分析师李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之所以预计今冬明春会存在电力缺口,主要是因为华中、西南地区水库来水持续偏枯,水电出力持续不足。按照7、8、9月份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测算,水电出力下降,相当于先后使1900万千瓦、2700万千瓦以及37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装机出力受阻。根据降幅测算,9月份,湖北、湖南、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6省区规模以上水电企业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了135.9亿千瓦时。”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统计,由于国内用煤的持续紧张,导致今年9月份结束了前8个月累计煤炭进口负增长的局面,进口煤炭1912万吨,同比增长25.1%。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或将为国内火力发电企业提供充足煤炭资源,从而弥补中部水电企业的发电不足问题。

  “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严重不均,主要集中在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少数省区,”李廷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华东及东南沿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地区,煤炭、电力需求水平较高,因此,大量的煤炭需要经过长距离运输之后,才能从西北主产区到达华东和东南沿海的终端用户。由于铁路建设滞后,铁路运力的提升远远赶不上运输需求的增长,导致局部地区不时出现煤炭供求偏紧。再加上近年来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大量上马,多数高耗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煤炭需求整体较为旺盛,从而导致近年来煤炭价格整体保持了震荡上扬的态势。”

  “毫无疑问,煤炭进口的大量增长对补充国内煤炭供应,尤其是华东及东南沿海地区煤炭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进口煤占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以及广西等五省区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15%。但是,大量依靠煤炭进口并不是长远之计,从根本上讲,我国煤炭供应应该立足国内。这是因为我国煤炭消费量十分庞大,去年我国煤炭表观消费量已经达到35.3亿吨,占全球煤炭消费的比重接近50%,但是每年全球煤炭贸易只有10亿多吨,这其中可供出口中国的煤炭数量又比较有限。此外,国际市场资源性产品的稀缺性日益受到重视,在不依靠金融市场的情况下,资源买方很难具备定价权,我国如果大量进口煤炭,结果很容易被国际矿业巨头牵着鼻子走。”李廷说道。

  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道:“短时期内解决电力缺口问题最为有效的方法是西电东输。目前西部地区电网的富余电力超过3000万千瓦,但是受远距离、大规模输电能力不足的制约,这些富余电力难以输送到电力短缺的南方地区和华中地区。因此,通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全面提高西部地区的电力输送能力是解决东部地区电力缺口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