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用心站好每一班岗----记山能集团岱庄煤矿十大安全明星形象大使房永

日期:2011-12-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婷

国际煤炭网

2011
12/16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形象大使

    12月16日讯 房永,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岱庄煤矿综掘一队安全班长。从部队退伍到现在,已有9年时间。在这9年里,他时刻以“用心为职工站好岗”为理念,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9年里,他没有出现过一次违章作业,没有出现一次事故。由于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出的卓越成绩,2010年他被评为岱庄煤矿的安全明星。

    安全是矿山永恒的主题。要实现本质安全性矿井,首要目标是使职工成为本质安全人。房永,在他工作的这些年里,用遵守和执行为职工们做出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本质安全型员工的表率,用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续写着军人的荣耀。

    遵守

    也许是当过兵的缘故,从进入矿山的第一天起,房永就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军营,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各式各样的规程规章制度,就好比是军队中的军令条例。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矿工以遵章作业为本职。在这里他认识到,作为一名矿工,和军人是一样的,必须做到懂规程、守规程,否则,就会酿成终身遗憾。为此,他时刻牢记在安培中心学习时,老师告诉他的,要想保障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就得遵章作业,一切规章至尊。并将这些作为自己工作准则,在工作过程中落到实处。2002年,刚进入煤矿工作的他和他的师傅一起在2311轨顺打迎头。当时任务紧,工作量大。为赶进度,他师傅在支设临时支护时,只是将前探梁向迎头方向移了移,没有采取紧固措施。看到这一现象,房永即时地提醒老师到:“这在规程中是不允许的。”可是老师却不以为然,但老师却不以为然,认为现场顶板好,用不着,如果按规程一板一眼的干,什么时间才能干完活?其他工友也在旁边冷言冷语地说:“你只是一个学徒工,老师怎么干,你就怎么学”。听到这些,他只能自己独自去紧固前探梁,并且还阻止其他的职工进入没有支护好的迎头施工。当他刚紧固到一半时,一块1米多长的石头落突然冒落下来。庆幸的是由于他刚才阻止职工进入掘进迎头,掉下来的石头没有伤着人。看到这一幕,他的师傅和其他工友们顿时傻眼了。下班后,他们一致表示非要请房永吃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并对在班中对房永说的话向他道歉。这件事也使房永他认识到遵章作业,不仅可以保障自身安全,同时,也可以保护他人安全。

    执行

    认真做事只能将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为了保证职工兄弟们的安全,作为安全班长的房永,能做的就是在落实制度上不走样。只有安全人才能干好安全事。因此,在班前会的薄弱人物排查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阻止安全薄弱人物下井,既是保护他的自身安全又是对其他工友的负责。一次,他班里的业务骨干王文虎因为晚上看球,第二天在开班前会时精神萎靡,时不时的眼皮还打架。房永看到这种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停止了王文虎的工作,不允许他下井,让他回家去反省,什么时间精神状态好了再回来上班。

    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是牢不可分的,它们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的关系,工程质量的达标才能保障矿井的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的达标更能促进安全生产。为此,房永在工作工程中,处处以“以质量保安全,以质量促安全”作为自己的质量理念,“对待工程质量不能光停留在班前会的强调上,更重要得是班中的监督和检查。”每班,他都会拿出时间专门对职工打设锚杆、压得锚网进行质量验收,对达不到标准的及时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并在班后会上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找出责任人,进行帮教和处罚。对工程质量重复出现不合格的有关责任人加倍处罚。他通过严格落实班评估、周验收和工程质量考核等制度,使得他们班里职工想好了再做、一次性做对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现在,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班组已连续实现3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工厂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做到了时时验收,时时合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