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铁路修进准东矿区 中泰化学百亿矿藏有待开发

日期:2012-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施浩 王伟丽

国际煤炭网

2012
02/2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路 准东矿区

   新疆推进大型煤炭项目建设、准东地区政府修建运煤铁路、中泰化学(002092)增资旗下准东煤炭子公司,多种迹象显示,煤炭储量极为丰富的新疆准东地区将迎来规模开发的好时机。分析师认为,运力到位后,中泰化学将可实现疆煤外运,为公司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泰化学昨日披露,拟向全资子公司准东煤业增资1.1亿元,以帮助其推进准东煤田规划、采矿权、设计等相关工作。增资完成后,准东煤业注册资本提升至1.5亿元。记者获悉,由于准东煤田规模较大,公司目前正在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办理采矿权。据此前曾到该地调研的分析师称,该地区的煤炭一直没有大规模开发是因为缺乏运力。不过,这种情况正在被改变。

  记者获悉,准东当地政府正在建设一条连接煤炭矿区的铁路,以提升准东煤田地区的煤炭运力,此前,乌准铁路已于2009年建成通车。

  详查数据显示,中泰化学拥有探矿权的准东煤田奇台县南黄草湖煤矿资源储量共计147.31亿吨,查明矿产资源总量103.62亿吨。根据中泰化学此前的开发规划,将建设以煤电煤化工为主体、上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的煤、电、煤制气、煤化工产业集群,将公司打造成新疆地区重要的化工能源基地。不过,据熟悉公司的业内人士分析,准东煤田的储量规模庞大,中泰化学或将采取与广汇股份(600256)类似的开发模式,即将煤化工与煤炭销售相结合,尤其是在矿区铁路运力建成之后,如果煤炭销售能够实现疆外销售,无疑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此前,公司的规划内容并未包括煤炭销售,或与矿区捉襟见肘的煤炭运力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准东煤田的开发将成为新疆大力推进煤炭项目的重头戏之一。据悉, 2012年新疆煤炭工业将加快准东、吐哈煤炭基地建设,推进三塘湖煤炭资源有偿开发步伐,加大伊犁、库拜、和丰煤炭基地开发力度。其中,神华新疆公司准东2000万吨/年露天煤矿等一批大型煤矿将建成投产。

  新疆是我国煤炭资源大区,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近年来,通过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吸引多家大企业大集团进驻准东、哈密、伊犁等煤炭基地,建设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项目。数据显示,2011年新疆全年生产原煤1.217亿吨,同比增产2043万吨。在保障区内煤炭供需的同时,实现“疆煤外运”2000多万吨。今年新疆将继续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着力推进百万吨、千万吨级大型重点煤炭项目建设。到2015年,新疆基本淘汰设计年产能30万吨及以下的井工矿以及100万吨以下的露天煤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