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朔州将建全国最大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区

日期:2012-03-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2
03/12
0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朔州 粉煤灰

    “总投资120亿元的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规划建设以粉煤灰综合利用为主的六大类30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消化粉煤灰500万吨,实现工业产值15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工信部发布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将达50%,并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的十大重点工程,粉煤灰高附加值利用工程是其中之一。

  朔州是山西省产煤大市,年排放煤矸石3000万吨、粉煤灰500万吨、脱硫石膏120万吨,是工信部确定的首批12个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被列为首批试点的地区。

  “我们要利用当地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资源打造的不仅仅是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更是固废综合利用的产学研示范中心。”据王茂设介绍,北京大学产学研示范基地20万吨粉煤灰耐火纤维项目已经入驻园区,今年6月底就能建成投产,另外5个已经入园的粉煤灰利用项目也已经或者即将投产。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履任之初,曾在该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算过这样一笔账:2009年该省电厂粉煤灰排灰量3596万吨,用来制砖,利润只有1亿元。但如果对其中有工业利用价值的部分进行加工,生产白炭黑、氧化铝、轻质碳酸钙,利润在90亿元以上,增值近100倍。正是在这次大会上,山西省确立了转型跨越发展战略,确立了“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发展路径。

  王茂设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朔州市财政将每年拿出1亿元的专项补贴资金,重点规划建设总投资2300亿元、涉及朔州六县区、包括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在内的八大循环经济园区。本报记者拿到了一份关于这八大循环经济园区的详细资料,跃入眼帘的有煤矸石发电项目、有劣质煤综合利用项目、还有特大型轮胎再生翻新项目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