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李小琳:煤电矛盾因监管缺位 推动上网电价市场化

日期:2012-0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郝红波

国际煤炭网

2012
03/1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小琳 煤电矛盾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带来了《多管齐下理顺煤电关系》的提案。

  李小琳委员指出,电力工业实施“厂网分开”以来,煤电矛盾日趋激烈;煤电联动因多种原因未能正常实施,国家虽多次采取限煤价措施也效果不佳。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受挫甚至无法维持正常发电,直接导致近年多地“软缺电”。地方煤炭企业强势进入火电产业,专业发电企业面对更为不利的煤炭市场,被迫进行“多元化”和“去火电化”以应对,发电有效产能增长萎缩,“硬缺电”态势开始显现,国家中长期电力保障堪忧。

  李小琳委员认为,探究煤电矛盾深层次原因,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首先,煤炭市场扭曲,市场监管缺位。煤炭并未形成真正、健康的市场,行政力量深深介入:限制市场准入,增加行政收费;地方政府配合甚至主导煤企,以保价限产等多项手段持续推高煤价,偏离正常市场轨迹。面对各种煤炭市场扭曲行为,无有效监管手段,甚至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

  其次,电力产业链阻塞,价格无从传递。“厂网分开”之后,电力改革后续举措未能跟进,输配电价未能独立,发电上网电价和终端销售电价未能放开,发电成本波动无从传递;同时,发电竞争和内部挖潜所形成的效益也无法传递到终端消费者。

  第三,上网电价机制本身缺陷,也不利于市场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发电上网一直采用一部制电价机制,以建造成本为主的容量成本和以煤炭成本为主的电量成本捆绑在一起,以上网电量为唯一成本回收途径,客观上造成发电成本变动和联动机制不清晰,也使得发电容量和电量供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清晰。

  基于以上分析,李小琳委员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多管齐下,理顺煤电关系:第一,加强煤炭市场监管,纠正市场扭曲行为;第二,尽快出台独立输配电价,进一步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第三,及早推进两部制上网电价,完善煤电联动,并进一步推动上网电价市场化形成机制;第四,大力推进由央企主导的电力和煤炭重组、联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