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平庄煤业创新安全思想教育管理机制

日期:2012-04-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郭江浩 许建坡

国际煤炭网

2012
04/18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庄煤业 管理机制

    国电平庄煤业红庙矿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预防预控,通过不断创新安全思想教育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机制的约束激励作用,增强员工安全思想意识,规范员工安全行为,有力地推动了矿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建立思想隐患排查机制。该矿党委建立了总支书记负总责、连队支部书记具体抓、职能部室分片包干的安全思想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认真排查梳理各类不安全隐患人,动态掌握员工安全思想状况。采取跟踪帮教、重点教育、针对性培训等多种形式督促整改,形成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跟踪帮教-效果确认”的闭环管理模式。

    建立日常教育机制。该矿党委坚持每季度突出一个主题,深入开展“员工不安全行为和习惯性违章查摆”、“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教育”、“安全工作反思”等活动,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站、班前学习、《红煤政工》等阵地作用,大力传播本质安全文化,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主动远离“三违”,珍惜幸福生活。

    建立持续改进机制。该矿党委定期对全矿安全思想教育状况进行调查分析,讨论分析问题原因,找准工作着力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职能部室不定期到班前督导、抽查和考核,对工作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价,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使安全思想教育在持续改进中水平不断提升。

    建立安全培训激励机制。该矿党委把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作为实现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按照不同工种、岗位实际有重点地开展培训,把培训的各项指标与基层单位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薪酬挂钩,将员工学习成绩好坏、技能提升与奖金津贴待遇挂钩,将员工晋级、干部晋升与培训相关联,调动了干部员工想安全、重安全、能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齐抓共管机制。该矿党委建立了党政统一部署、部门协调联动、基层单位具体落实、员工群众共同参与的格局,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群防群治安全监管网络。各级群安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开展“五查”主题实践活动“明星班组”竞赛和“零点行动”等特色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贴近实际和增强实效上下功夫,齐心协力抓好安全思想教育,筑牢了员工安全思想防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