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淮南矿业袁亮:瓦斯安全文化彰显“以人为本”

日期:2012-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 蕾

国际煤炭网

2012
04/2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南矿业 瓦斯 安全 以人为本

  “如果说淮南矿业集团早前的名气是因为地质条件差,矿井瓦斯含量高,事故多发;那么现在的名气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在瓦斯治理方面的成绩和推广价值。”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袁亮一语中的。

  “淮南付出的代价太沉重了,那是20年近400条矿工的生命!”至今想来,袁亮仍觉得那是一种切肤之痛。

  瓦斯不治,矿无宁日。淮南矿业人被炸怕了,也炸醒了,于是横下决心治理瓦斯,发展出了包括理念文化、技术文化和管理文化在内的瓦斯安全文化。

  袁亮说,从1998年起,淮南矿业集团开始了全面的瓦斯综合治理。煤矿瓦斯文化的先导是理念文化,其核心是“瓦斯事故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信念,支撑安全的基础是技术文化,技术文化的实质就是自主创新不停步。因此,淮南矿业人不断提升技术和管理。

  “瓦斯防治技术具有高难度、高风险、高综合的特点,但淮南矿业集团突破了传统的采矿理论,变堵为疏,确立了疏导论,这是淮南瓦斯治理理论的原点。以此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了卸压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理论、无煤柱快速留巷Y型通风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等,建立并形成了系统、完善的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淮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源介绍道。

  煤矿瓦斯安全文化,归根结底是“以人为本”的文化。在下大力气创新煤矿瓦斯安全文化后,淮南矿区的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转变。自1998年以来,已经14年没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百万吨死亡率由4.01人下降到0.07人。

  淮南矿区瓦斯治理的成果得到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在2005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瓦斯防治现场会上,淮南煤矿瓦斯治理的50项管理方法得到推广。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等部委制定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时,也把18项淮南矿业集团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