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山西省将淘汰焦炭产能4000多万吨

日期:2012-05-08    来源:山西商报网  作者:刘志刚

国际煤炭网

2012
05/0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 煤炭 煤化工

  5月7日,面对焦炭企业产能释放不足、产能过剩的现状,记者从省焦化行业协会了解到,根据新发布的《山西省焦化行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从今年到2015年,我省将淘汰焦炭落后产能4000万吨以上,总产能不再增加。

  我省是煤炭大省,也是全国最大的焦炭产地,焦炭产量和出口量一直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焦炭产能约1.6亿吨,2011年焦炭产量约9000万吨,我省焦炭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今年以来,国内焦炭市场疲软,交投气氛清淡。进入5月份,北方焦价开始陆续下调,部分钢厂也开始下调焦炭采购价。同时,我省焦炭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为了保持焦炭价格的稳定,我省焦炭生产企业纷纷采取限产措施。

  据了解,我省目前有270余户焦化企业,户均产能只有59万吨。焦炭产能200万吨以上的只有10户,产能不足全省总产能的15%。据悉,此次山西焦化行业兼并重组的主体为200万吨级(产能不低于180万吨)独立常规焦化企业、钢铁企业和符合相关标准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将于2013年基本完成。独立焦化企业数量从160户减少到40户左右,独立常规机焦企业户均产能从70万吨提高到300万吨,居全省前15位的焦化企业产能占全省动态控制产能比例达到70%以上。

  我省将通过实施焦化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装备水平,推进节能减排、焦化产品规模化和形成现代煤化工发展新平台。我省将打造4个1000万吨级的焦化园区,3个1000万吨级和10个500万吨级特大型企业,到2015年年底焦化产业初步形成“焦化并举、上下联产”的格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