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煤炭政策快报 » 正文

煤炭十二五规划发布 保障能源稳定供给仍是基本任务

日期:2012-03-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3/22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十二五 能源

    国家能源局今日(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发布会上表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70%左右。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煤炭工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

    吴吟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促进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规划》突出了以下5方面重点。

    一是指明了煤炭工业发展方向。《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一五”发展成就,深刻剖析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国内外煤炭工业发展形势,提出了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重点任务。

    二是强调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整顿关闭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依托科技进步,切实转变煤炭发展方式。

    三是明确了保障能源稳定供给为基本任务。稳步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建设大煤矿,合理安排煤矿生产建设规模,防止煤炭供需失衡,实现煤炭的长期稳定供应。

    四是突出了以人为本。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着力改善煤矿生产环境,注重尘肺病防治,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改善矿区民生,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贯彻好、落实好。

    五是强调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综合考虑生态环境承载力和水资源条件,做好煤炭开发布局,开发中更加注重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更加注重保护环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