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采矿导致塘干房裂 煤矿关停村民索赔难

日期:2012-06-0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6/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能源

    在湘潭县云湖桥镇史家坳村新建组,由于当地亿德煤矿开采,导致10户村民家房屋不同程度开裂,甚至成了危房、倒塌;池塘蓄不了水,几十亩农田干旱荒芜。更让村民发愁的是,现在亿德煤矿已关闭停产一年多了,村民都不知该找谁讨说法,要赔偿。记者经过调查得知,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对此,云湖桥镇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当地的联营煤矿欲收购亿德煤矿,相关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一旦并购获批准、煤矿恢复生产,村民的赔偿问题将有望解决。

  村民反映:煤矿开采导致房屋开裂,几十亩农田荒芜

  近日,湘潭县云湖桥镇史家坳村新建组村民史乐阳在湘潭在线《民情在线》栏目反映,由于当地亿德煤矿开采,近四五年以来,组上有10户村民家房屋开裂,农田荒芜。“现在亿德煤矿都已关闭一年多了,我们的房屋赔偿该找谁要去?”史乐阳无奈地说。

  6月7日上午,我们来到史乐阳家中。他指着墙壁上一道裂缝告诉我们,“这么宽的裂缝我们家到处都是,组上其他村民家有些开裂更严重,地面上都布满裂痕。这样的房屋我们怎么住得安心?”

  史乐阳拿出了一份由湘潭县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2009年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报告显示:史乐阳家房至建于2006年,多处出现5mm裂缝,房屋鉴定为危险点房(B级),建议根据房屋现状观察使用。史乐阳说,3年前他家房屋就被鉴定为B级危房,现在房屋裂缝更宽了,住在里面更是担惊受怕。

  在村民郑明兵家中,我们看到,他家房屋也是裂痕重重。就在他家楼房边,几个师傅正在打地基。郑明兵说,他家的老杂屋因为开裂严重垮了,只得打地基重建。房屋开裂问题已存在四五年了。以前煤矿生产的时候,每天都能听到地下煤矿开采发出的轰隆声,有时甚至有明显震感。此外,郑明兵反映,过去他家水源充足的水井,现在即便是雨季也蓄不了水,仅井底一点点水,勉强够生活所用。

  村民伍为国家的房屋墙体开裂更加严重,门前池塘水泥阶梯甚至出现了位移。伍为国说,这也是煤矿开采导致的,作为灌溉水源的池塘现在根本蓄不了水,村里几十亩农田因缺少灌溉水已经荒废了。

  “房子开裂住着不放心,种田又没有水,这叫我们怎么生存?”据新建组村民透露,亿德煤矿未关停前,曾对村民农田损毁进行过部分赔款,赔偿标准为1000元每人,并承诺对房屋开裂问题给予相应赔偿。但2011年初,亿德煤矿被关停后,村民们的赔偿问题就没有下文了。

  记者探访:亿德煤矿只剩下两个值守人员
  
  在史乐阳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亿德煤矿,只见这里大门紧闭,只有一位门卫仍在值守。据门卫反映,亿德煤矿老板已经很久没来这里了,煤矿关闭后,只留下了两个工作人员在此值守。

  新建组村民、亿德煤矿守矿人员罗放卿说,亿德煤矿已被当地的联营煤矿收购,将合并成一个煤矿,等到两矿合并正式生产时,村民的房屋赔偿问题或许可以解决。

  云湖桥镇:联营煤矿正在收购亿德煤矿,房屋赔偿需等煤矿整合后兑现

  随后,我们来到了云湖桥镇。该镇副镇长王鹤介绍,亿德煤矿2011年已被关闭,目前联营煤矿欲收购亿德煤矿,相关手续正在等待审批。

  对新建组居民房屋开裂问题,王鹤表示,亿德煤矿未被关闭前,被湘潭县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鉴定为危房的房屋都已经赔偿到位,并安置他们搬迁,农田赔偿已全部到位。此次投诉的10户村民,此前房屋开裂并未达到赔偿等级。若村民反映的房屋开裂确实达到了赔偿等级,需由县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作出鉴定,等联营煤矿取得手续正式生产后,房屋赔偿即可到位。现在,联营煤矿已经停产,预计两个月内审批手续可到位。

  对于村民反映的池塘蓄不了水,农田荒废问题,王鹤告诉我们,亿德煤矿未关闭前,新建组农田用水都是从煤矿矿井抽水灌溉,如果到农田需要大量灌溉用水时,镇政府将与煤矿方协商,要求他们抽水补给农田灌溉,不影响农业生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