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从5月份粗钢产量看后市供需变化

日期:2012-06-15    来源:钢联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6/15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粗钢产量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粗钢产量为6123万吨,日均粗钢产量197.5万吨,环比下降2.5%,为今年内的次新高。3月以来,产量开始处于高位,尽管统计方法的变更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但按照目前公布的数据看来,供给压力明显。本文将根据粗钢产量这一供给面为出发点,结合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变化,对市场进行简要分析。
    一、宏观政策方面
    外围欧债危机反复性和美国复苏放缓影响全球经济乏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将发力保证年度GDP增速目标实现。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对GDP增速进行了下修,显示了政府转型的决心和调控的力度较以往都有所加大。但受外围局势--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经济动荡,加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同时,二季度美国经济复苏较之2011年4季度的强劲势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放缓,也加重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本月多国紧急调整了经济政策,如澳洲降息。我国2季度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在转型期出现了较大的增速放缓,引发了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下,政府进行了预调微调,本月在3年半后首次下调了利率。不排除再次放松银根的可能。但本次调整区别于2009年次贷危机时期的大幅投资,仍是年初定调的预调微调为主。
    随着国务院表态有能力实现本年度GDP增速预定指标,决定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同时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商务部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若继续下滑将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增长。发改委表示投资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暗示经济下行将加大投资力度。预计国家政策的效果将在3季度逐步显现,目前属于增速底部,随着政策效果显现,3季度将好于2季度,好转的速度和程度由国家政策力度大小决定,不排除突发情况下的政策调整。
    二、供给方面
    铁矿石进口量高位,粗钢产量本年度次新高,预计这种高位的产量压力短期内还将持续。5月铁矿石进口量10401.9万吨,环比虽然出现了下降,表明进口量达到峰值后出现了缓慢回落。但同比仍旧处于高位,预计将呈现逐步减少的态势,但减少的幅度要看需求的具体变化而定。同时消化还需时间。本月粗钢产量创下了本年度次高位,随着经济增速将逐步恢复,多项基建项目开工加速将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形成一定增长,这也在另一方面对生产的持续高位形成支撑。预计这3季度的产量仍将处于高位,即使有所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钢厂方面,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开工率较高,检修情况较少,尚未形成大范围内减产。
    三、下游需求方面
    房地产:商品房方面,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的基调未发生变化。但促进刚性需求的扶植政策不断推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销售及土地购置面积都出现了单边下滑后的底部企稳迹象。这些应该是促进房价回归理性下,正常需求增长的体现。预计后半年土地购买增速和投资将好于二季度。保障房方面,国家财政拨款在5月份快速的下达,地方债务发行等。多种手段加速保障房建设的进度。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截至5月底,已开工346万套,开工率为46.4%,基本建成206万套,完成投资3895亿元。后半年还有超过50%的将要开工,需要建成,具有较大的需求预期,由于季节性因素,扣除南方的雨季和北方的冬季,建设进度应该集中在3季度和4季度初期。
    铁路:今年2月铁道部长盛光祖表示铁路投资4000多亿资金已经有了着落。随后一些重大在建项目开始复工。5月铁道部又提出了投资全面想民资开放,6月铁道部又发行了首期200亿的建设债券。目前国家在政策面对铁道部融资扶植力度较大,除了发债以外,去年地方政府出资和承诺贷款担保额度超过1.6万亿元,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央投资不足的问题。随着资金面好转,3季度铁路建设开工、复工将加速。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都出现了回升的势头,预计3季度将好于2季度,对钢铁产品的需求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造船、汽车、家电及机械:按照目前的造船完工量跟新订单情况看来,造船完工量虽然比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幅度有限,且目前的新订单同比出现了上升的态势。预计不会出现大幅的下滑。汽车销量上保持了良好的势头,5月同比增速出现较快的上涨势头。家电行业受益于目前的白色家电替代政策,节能环保补贴效果可能要低于以旧换新政策,效用打折后,仍旧可以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目前5月家电下乡销售量已经出现了回升,同比好于去年水平。而机械行业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地产、铁路、公路等基建项目,预期随着这类项目的投资加速,机械的需求也将随之上升。
    四、结论
    6月份钢厂减产较5月有所增多,预计6月产量可能继续小幅回落但总体仍在高位。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宽松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3季度下游需求情况相对好于2季度。目前的钢铁产品价格处于筑底恢复的过程,而过程的长短将依赖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实际改善,从而有效拉动需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