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民营煤炭企业已尝试投资铁路甜头

日期:2012-06-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12
06/28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 煤炭企业 煤矿 煤炭铁路

  当众多民营企业在进入铁路投资的十字路口徘徊纠结时,内蒙古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伊泰集团早已在尝试投资铁路中尝得了甜头。

  目前,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泰股份”,900948.SH)持有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100%股份,持有内蒙古呼准铁路有限公司75.67%股份。此外,伊泰集团参股新包神铁路、准朔铁路等多条铁路。

  伊泰股份2011年财报显示,伊泰准东铁路公司净利润达2.37亿元;伊泰呼准铁路有限公司净利润达1.06亿元。“伊泰集团负责建设煤运专线铁路融资和建设,一般建设完工后委托呼和浩特铁路局管理。”6月27日,谈起伊泰的成功经验,鄂尔多斯市铁路办内部人员称,伊泰集团是煤运专线建设和运营的受益者。

  “在一些煤运铁路支线领域,是民营企业投资铁路的重点。民资可以实现控股,通过运营能实现较好的利益。”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不过在铁路主干道,需要耗费大量的建设资金,回收成本也比较难,“而在这些能源主要通道领域,铁道部也一般不会放弃控股权”。

  受益投资铁路

  “伊泰集团早在十几年前开始投资铁路,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煤炭运输。”上述鄂尔多斯市铁路办内部人员表示,1988年伊泰集团开始修建铁路,为集团煤炭运输打开了通道,并提高了公司主营业煤炭的经营业绩。

  而更让外界羡慕的是,伊泰股份旗下的两条铁路盈利均亿元。据伊泰股份2011年财报显示,在其各大板块中,运输营业收入达5.5亿,营业利润率高达49.3%.2011年,伊泰准东铁路公司净利润达2.37亿元;伊泰呼准铁路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达1.06亿元。

  据伊泰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公司现控股酸刺沟煤矿铁路、伊泰准东铁路和呼准铁路3条铁路,已运营和在建的铁路长达约300公里,拥有煤炭运输专线122公里。

  “公路运输煤炭的效率低而且成本高。”一位煤炭企业高管介绍,尤其在内蒙古、新疆等地煤炭丰富的领域,铁路运输长期跟不上,“经常是外面缺煤,而煤炭却在矿区堆积如山,无法运出”。而对比两种运输方式,公路运费每吨煤每公里为0.6元,而铁路运输煤炭仅为公路运输成本的25%,为0.15元。

  随着伊泰集团旗下控股以及参股铁路运营,铁路运输逐渐替代了传统的煤炭运输方式,而对比近几年的财报,伊泰集团不断缩减公路运输的方式。

  而此外,伊泰集团参股的铁路长达1000多公里,其中新包神铁路246公里,准朔铁路204公里,张家口至集宁复线178公里、蒙冀铁路308公里、鄂尔多斯南部铁路274公里

  在伊泰集团内部,其控股的煤运专线直通其几大核心矿区,并通过煤运专线东连大准、大秦线,西接东乌线,北通京包线,南达神朔线,形成了良好的内部运输网络。

  煤炭运输专线的运营,受惠的还有当地的煤炭企业。神华、满世等企业也通过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输。

  摸索运营方式

  上述鄂尔多斯市铁路办内部人士介绍,在控股权方面,近年来伊泰股份通过从国有公司、民资公司回购股份等多种手段,实现了对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绝对控股权。

  而呼准铁路,由呼和浩特铁路局、伊泰股份、中国铁建等企业共同出资建设,2006年11月建成运营,2008年,中国铁建将其手中的股份转让给了伊泰股份,伊泰股份从而实现了控股。

  伊泰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4.96亿元,伊泰股份持有其100%的股权;而伊泰呼准铁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亿元,伊泰股份持有其75.67%的股权,2011年10月,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竞价收购,从鄂尔多斯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取得了呼准公司1.33%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伊泰集团参股了多条铁路。例如,参股15%新包神铁路;参股18.96%准朔铁路;参股9%张家口至集宁、集宁至包头段增建第二双线铁路。

  这两条铁路,虽然由伊泰股份控股,不过运营起来历经波折。目前,准东铁路为伊泰股份运营。据报道,伊泰股份在与国铁合作过程中,曾出现过国铁不能及时接车,导致从准东铁路开来的运煤车辆,在大准线上无法被及时送走等问题,但随着与铁道部的磨合及国铁部门服务意识的提高,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伊泰集团旗下正在运营呼准铁路,委托给呼和浩特铁路局运营。”上述鄂尔多斯铁路办内部人员介绍,因为这些铁路属于国家铁路网,而且呼和浩特铁路局具有良好的铁路运输管理运营经验,有专业的铁路管理人员,管理成本低,安全意识较强。

  而伊泰股份也似乎摸索到了一个与铁路局合作的委托管理运营模式。伊泰股份方面建立交口“联系制”等措施,加强与呼铁局、准东调度的沟通与联系,确保了各站接车顺畅,并减少了空车管内保留次数。同时,制定了时间标准和考核办法,与各发运单位签署运输协议,细化考核标准。

  伊泰集团需要向委托管理方——呼和浩特铁路局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这笔管理费用,主要根据运量计算。这样一个管理策略,极大的激发了运营方的积极性,该铁路运营的煤炭逐年递增,2011年累计发运煤炭达2345万吨。

  而实际上,伊泰旗下的铁路运营逐步盈利,也曾得到铁道部的青睐,内蒙古自治区提出打造“呼包鄂经济圈”之际,2009年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曾提出铁道部要收购准东和呼准铁路,遭遇伊泰股份股东强烈反对,此项收购才破灭。

  尽管如此,铁道部政企不分的体制,依然阻碍了伊泰的更好更快发展。伊泰集团内部人士向外界称,在合资铁路公司里,很多公司股东会层面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地方铁路局也必须向铁道部汇报请示批准,审批过程漫长,最后做出的决定往往与市场情况不符。

  “铁道部实现政企分开,才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北方交通大学赵坚表示,良好的企业管理制度,是民资入铁获取收益的良好保障,而这还需要时间,需要更多尝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