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同煤集团梨园河煤矿污染严重为哪般

日期:2012-07-10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7/10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煤集团

    什邡建钼铜项目被百姓“叫停”后,国民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近日,本报接到群众举报,大同煤业集团下属梨园河煤矿环境污染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反映

    同煤集团梨园河煤矿周遭村民向本报反映,梨园河矿区简陋、落后,运原煤的传送设备未做封闭,敞露在外,原煤从坑道运出后就开始污染环境;煤矿至今没有储煤仓库,原煤随处堆放,裸露的煤堆形成一个大型储煤场。运煤时,煤堆顶端的推土机直接推煤落地,再由挖掘机装车运走。碰到刮风天气,粉尘漫天,形成黑风,令人心惊。最令人不能忍受的是,满载原煤的车辆篷盖措施不到位,有的只盖一半,有的干脆不盖。煤车驶过后,马上就扬起黑色的旋风,吹得路人不敢睁眼。

    当地村民诉苦道,由于这里的煤尘污染十分严重,平时他们都不敢开窗户。即便如此,因为长期的煤尘弥漫,家具一会儿不擦就落一层灰,晾晒的衣物还没干就粘上厚厚一层黑,平时连人呼吸的鼻孔也全是黑的。

    记者调查得知,梨园河煤矿位于山西宁武县境内,前身为轩岗矿务局黄家堡矿的接替矿井,后来被大同煤业集团整体收购,更名为梨园河煤矿。

    大同煤业集团是位列中国500强的大型国有企业,同样还是一家上市企业,在肩负环保等社会责任方面本应首当其冲,为什么其下属的梨园河煤矿表现如此差强人意呢?为了解事实真相,记者辗转同宁武县环保局一位同志取得了联系。

    反馈

    对于群众反映的梨园河煤矿设备简陋、落后的事实,宁武县环保局的同志没有直接给予否定。但他强调,梨园河煤矿是个过渡矿,新矿建成后,这里就会停止作业。至于新矿何时建成,他表示要一两年后了。

    对于煤矿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的事实,这位同志表示出了质疑。他告诉记者,梨园河煤矿处在深山峡谷中,远离居民区,而且周遭山高百米,不容易对周围造成影响。但他也提到,运煤车常常篷盖不严,进入大路后,会对路两边的居民产生一些环境影响,但这已隶属于交警的职责范畴了。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年产量达30万吨以上的煤矿,必须在地面建设储煤仓,并封锁运煤传送设备,做到原煤不落地。此外,运煤车为防止途中抛洒,必须用篷布严密遮盖。梨园河煤矿年产量为90万吨,本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来完善生产和运输条件,却不知为何一直没有这么做。当记者就此疑问同宁武县的这位同志沟通时,他表示将向环保局领导汇报此事,力争近期去现场进行考察,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报社。

    反思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先发展、后环保,先污染、后治理",是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做出的短视选择。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国民环保意识的增强,这种做法越来越遭到人们的唾弃和抵制。

    专家坦言,在经济发展模式日渐转变的过程中,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更要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避免以牺牲环境来发展、以损害百姓利益来谋利。

    从目前的状况看,梨园河煤矿的环境污染问题并非始自今日,大同煤业集团作为其母公司,是监管缺失,还是放任自留,这个问题同样引人深思。记者几次试图与同煤集团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但均未果。未来,为理清事实,记者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