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煤炭与钢铁行业 “难兄难弟”携手谋发展

日期:2012-07-26    来源:钢联资讯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7/2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炭

    7月23日,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山西焦煤集团举行。山西焦煤集团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优质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主供应商,太原钢铁集团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此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实现强强联合,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山西焦煤与太原钢铁合力谋共赢】

    山西焦煤与双汇集团完成的“生猪屠宰加工”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还历历在目,如今,山西焦煤再次传来喜讯,与太原钢铁强强联手,实现了战略资源的共享。相比起“生猪屠宰”,这次的“煤铁合作”,似乎更能给整体低迷的煤炭和钢铁业,带来一丝曙光。

    众所周知,煤炭价格“跌跌不休”的声音不绝于耳,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已连跌十一周。同时煤炭需求大幅回落,产量持续上涨,全社会存煤量不断上升,造成了煤炭市场明显供大于求的局面。业内普遍认为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如何摆脱如今的困顿局面,是各煤企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面对上游煤老大的艰难窘境,钢铁行业同样也是艰苦度日。7月23日,国内钢材现货市场经历“黑色星期一”,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多个地区和品种盘中出现二次降价,上海、乐从等地热轧板卷单日跌幅超过百元,钢材综合价格创下2011年10月下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钢材价格的不断下挫,导致钢铁企业利润大幅下挫,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522亿元,同比下降49.4%。

    如今,在经济形势不断下行、下游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下,煤炭和钢铁行业成为了一对勒紧裤腰带度日的“难兄难弟”。面对利润地不断下滑,兄弟俩都不得不寻求新的突破点。从山西焦煤的“生猪屠宰加工”战略到武钢的大力发展后勤业,我们不难发现,各企业所寻求的突破点,都属于非本行业内的领域。在赞叹煤企和钢企勇于开拓新领域的同时,我们同样也在思考,脱离了企业所立足的行业,这些看似“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开拓措施,真的能达到摆脱困境的目的吗?

    笔者认为相比起发展非钢和非煤行业,对自身产业链上的延伸整合,才是企业寻求突破的根本,也将会更有利于两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煤炭和钢铁两个产业紧密相连,所谓是“唇齿相依”。只有集中两者优势,共同打造战略联盟,携手应对当前的困难局面,才能提高企业在低迷行业背景下的生存能力。

    据悉,此次合作,山西焦煤集团将为太钢集团持续稳定地提供质优、价低的煤炭产品;太钢则优先采购山西焦煤的煤炭产品,并在钢材、钢板产品提供等方面满足山西焦煤集团需求;同时,双方还将在能源资源开发、对外贸易等各个领域开展积极合作。希望两家企业此次的“煤铁合作”,能够为各大煤企和钢企指引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