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看日本钢企如何积极应对经营效益下降

日期:2012-08-14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8/14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钢铁

    《日刊产业新闻》近日报道,由于受去年地震灾害和日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日本钢铁企业的效益都普遍下降。日本各大钢铁企业都认为,2011财年企业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原材料价格高,二是日元升值,三是中韩两国钢铁产量的增加对本国的出口不利。为了改善企业效益和提高市场竞争力,这些企业除了通过合并重组(新日铁公司和住友金属工业公司、日新制钢和日本金属工业公司都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合并)和加强企业管理水平来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外,还加速向海外发展建立高级产品的加工厂。

    加强管理全力降本增效

    近期,日本钢铁企业都在积极降低成本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新日铁和住友金属确立的降本目标分别为1000亿日元和300亿日元,并且10月份合并后会再增加降本目标。日本JFE钢铁公司则对下属电炉钢厂进行合并重组,加强高炉钢厂的管理,计划降本2200亿日元。

    神户制钢则对包括钢铁、有色金属、焊接金属和建筑机械在内的各部门全部加强管理以降本增效。同时,还重点对主力钢铁生产厂加大投资力度,积极降低生产成本。据悉,神户制钢重点降本的主力钢铁生产厂年产能近600万吨,作业率达85%左右,出口比达到33%,高级产品占比达到30%。该厂降低成本的主要措施有:多用自产的高品质球团矿以代替块矿并且降低焦比;加热炉燃料由重油改为LNG(液化天然气);中板厂增加建设连续热处理炉用来代替间歇式炉,并且大力利用余热发电。

    投资海外建立高级产品加工厂

    因为日元升值和中韩两国的钢铁产量上升导致日本钢铁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下降,所以日本钢铁企业改变策略,转向对外投资成立高级产品的深加工厂。这样,除了可以发挥日元升值的优势外,又可以带动产品出口。目前,日本钢铁企业的投资对象主要是经济发展快而高级产品不足的中国。

    日本新日铁和中国武钢集团对半出资合建武钢新日铁马口铁厂。从今年8月份开始,该合资项目建设连续退火炉生产线和电镀锡生产线的厂房,计划2013年初安装设备,2013年年内即可投产。该厂的核心设备由新日铁承包,附属设备由武汉当地生产商供应,各占投资的50%。一期工程的年热处理能力为40万吨,电镀锡产品年产能为20万吨。

    神户制钢正在研究和中国鞍钢集团合资建设汽车用高强度冷轧板厂,生产能力为月产4万吨。近日,双方已经初步达成协议。市场分析预计中国的汽车产量在1年~2年后将超过2000万辆,同时在中国的日系汽车厂和欧美系汽车厂也在计划增产中,因此将带来中国市场汽车用钢板的需求上升。此外,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汽车车体的轻量化是今后的发展趋势,这就使得高强度冷轧板的需求上升得更快。

    此外,由于韩国汽车业的需求强劲,日本企业在韩国也有投资建立汽车用钢板生产厂。数据显示,韩国2011年汽车总产量为466万辆。尽管韩国现代制铁和浦项制铁都在积极生产汽车用钢板,但是韩国的汽车用冷轧高强度钢板等高级产品仍部分需要从日本进口。日本金属王在韩国蔚山港新建钢板销售公司将举行开工典礼。该公司将在韩国出售日本生产的汽车用高强度钢板,就近供应韩国汽车厂,以满足韩国汽车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据悉,该公司的库存量达到2.3万吨,有起重机和天车各2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