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山西煤炭产量目标冲9亿吨

日期:2012-09-07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王雨璐

国际煤炭网

2012
09/07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产量

  今年山西把煤炭产量目标锁定为8.5亿吨,力争达到9亿吨。山西制定这样的目标是有底气的。历时三年,山西省圆满完成了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工作,这为全省煤炭工业的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省煤炭行业通过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挺近“大矿时代”,煤炭工业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

  2009年是我省煤炭资源整合首发之年。经过整合,截至2009年底,我省煤矿的平均单井年产量从33万吨提高到100万吨以上;全省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1个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72个300万吨级左右的地方集团公司;全省办矿企业由2200多个减少到近130个。

  紧接着,在2010年,我省全力实施矿井的改造建设,建成了一批机械化、现代化矿井。

  去年是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的收官阶段,全省重组整合累计关闭矿井1505处,基本完成了淘汰落后小煤矿的任务,淘汰落后产能2.6亿吨。同时全省完成了煤矿重组整合检查验收,重组整合煤矿进入现代化矿井建设新阶段,通过实施机械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改造提升工程,矿井建设实现了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开采,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与决策系统实现了联网运行,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也为煤炭生产筑起一道安全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省在完成煤炭产量8.72亿吨、同比增长17.71%的同时,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取得新成绩,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为 0.085,下降54.79%,在主业做强的同时,煤炭行业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朝着循环化与高端化方向进军,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加快,煤矸石发电、煤层气综合利用、现代煤化工、多晶硅、光伏产业等循环经济和转型标杆项目进展顺利。2011年,全省非煤项目完成投资455亿元,同比增长36%。

  今年,我省煤炭工业提出了高标准、高科技、高管理、高端化、高要求、高质量、高效益、现代文明的“七高一文明”发展新模式,以进一步推进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2012年全省煤炭产量目标为8.5亿吨,力争达到9亿吨,销售收入力争突破8000亿元,其中非煤收入要占到一半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