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虽低迷但仍有利润空间

日期:2012-09-15    来源:生意社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9/15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价格 煤炭产业

  喊了许久“狼来了”,这次“狼”真的来了,煤炭市场的冬天来了。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煤炭需求增速明显放缓,而煤炭供应并未相应减少,加之进口煤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煤炭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弱势格局,煤炭价格一路走低,行业持续低迷。但行业人士认为,相对于其它很多行业而言,煤炭行业仍有较好的利润空间。

  从2002年煤炭市场化开始,煤炭企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十年。但今年以来,多地煤炭企业增产不增收,行业整体利润下滑。根据最新统计数据,1-7月份内蒙古原煤产量6.01亿吨,同比增长13.3%。其境内重点煤炭企业实现利润308.4亿元,同比下降21.5%,增速比去年回落58.8个百分点。同期,山西煤炭产量5.3亿吨,同比增长10.2%,但煤炭行业实现利润232.4亿元,同比减少7.6亿元。

  “虽然煤价出现下滑,但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煤炭产品与其他产品相比,还是有较高的利润空间。公司将会采取加大销售,以量补价的策略实现利润。”日前,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周东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本轮煤炭价格回落中,该公司并没有改变年初制定的产量目标,即在去年产量的基础上增加5%。

  据悉,由于目前煤价下降,部分成本较高的小煤矿,或是没有铁路运力,主要依靠汽运的公司,由于利润已经很薄,已经主动减产甚至停产。此前有传言称部分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减产、限产,但目前来看,并没有明确文件出台。而大型煤炭企业为了市场份额,并不会轻易减产,同时也能有所盈利。据悉,中煤能源平朔公司旗下最大的露天煤矿安家岭露天矿今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煤炭产能过剩、行业低迷,煤炭企业将致力于推动产业链延伸,以此提高煤炭的转化价值。中煤能源采取与中石化、大唐、中电投等央企通过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向煤化工、电力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