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翟镇煤矿:让“金点子” 遍地生“金”

日期:2012-09-20    来源:厂长经理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9/20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安全 煤矿 煤炭企业

  便携式水泥台阶模具的研制应用每月就为快11队节省2.4万多元;重介系统停机方式的改良每月为洗选厂节省近7000元的电费……一个个为企业创新增效的项目,都出自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青工之手。

  为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该矿团委组织开展了“五小金点子”征集活动。各单位青工积极响应号召,“金点子”不断涌现,在申报的“金点子”项目中,有的甚至不需要额外的经费投入,却能产出不容小觑的效能。

  小革新增效益。该矿立人热电厂汽轮发电机组运行的汽轮机凝汽器采用射汽抽气器。该设备抽气能力差、效率低、日常维修保养量大、费用高,给公司造成较大负担。技术人员对凝汽器抽气器进行更新改造,将射汽式抽气器更新为单通道射水式抽气器,通过提高发电量和减少整修费用,每年可创收85.57万元。

  小设计大用途。该矿快11队所施工的巷道主要是锚喷巷道,每次喷浆后,地上都会有厚厚的回弹料,这些回弹料过去都被当作废物处理掉,造成很大浪费。该工区技术副区长刘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研究设计了便携式水泥台阶模具,经现场应用后,该区现在施工的4个掘进头,每月节省材料费2.4万余元。

  小改造大节约。该矿洗选厂重介系统原有的停机方式停机时间过长,阀门损坏严重,并易造成系统介质与精煤的流失,该单位团支部书记田亮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技术创新优势,研究改造了该系统的停机方式,一举解决上述问题,不仅每月可节省电费近7000元,还可多回收精煤30余吨。

  小发明大成效。该矿在原煤系统集控中的语音信号因设备运转时噪音大,致使信号不清,给整个系统运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运转工区团支部书记王秋红与青工徐伟一起设计发明了原煤无线扩音通话系统。该系统语音信号清晰并且音量较高,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便利,与原来的系统相比,每套节省近万元。

  小建议保安全。该矿综采充填工区在工作面充矸外移皮带机尾时,需重新打地锚稳固,并且每次操作需一个半小时,施工空间小,不利于安全,该工区团支部书记刘隆辉积极思考,提出改用连体式卸载架的建议。实施后,解决了以前上三角无法充矸的难题,杜绝漏矸现象,减少了职工清理浮矸的工序,确保了现场的施工安全。

  “看咱们青工的这股热情劲儿,这些”金点子“肯定能堆出一座金山!”看着应用到现场的“金点子”越来越多,该矿副矿长张志利在“五小金点子”发布会上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为提高“金点子”活动的“含金量”,该矿团委充分发挥青工在“节支降耗、修旧利废、挖潜增效”等方面的先进方法和经验,在广泛征集、深入挖掘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一批以“小革新、小设计、小改造、小发明、小建议”为主题的“五小金点子”项目,并指导青工把优秀“五小金点子”成果制作成实物模型,分季度召开发布会。同时,利用内部网络,建立网络版“五小”创新成果资源库,实现创新成果共享,促进创新成果的推广、转化及应用。仅今年前三季度,各基层单位申报“五小金点子”多达150余项,受表彰6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1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