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煤炭资源动态 » 正文

罗源湾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获批 今年安排10万吨

日期:2012-0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泉盛

国际煤炭网

2012
09/28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罗源湾 储备

  27日记者从神华福建能源公司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2年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工作的通知》,确定神华福建罗源湾储煤基地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2012年安排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任务10万吨,2013年初步计划安排50万吨。

  据悉,神华福建能源公司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全面落实神华集团和福建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在闽项目的开展。此次神华福建罗源湾储煤基地项目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是神华在“海西”地区能源项目的又一突破,是实施“一圈一网三基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

  神华福建罗源湾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点获批,对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电厂项目争取国家“路条”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有助于依托神华集团的综合资源优势,发挥福建省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利用境内外煤炭资源和海峡两岸的能源市场需求,按照“一圈一网三基地”的设想,进行海西能源布局。

  另悉,9月25日神华(福州)罗源湾港电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连江举行。该公司将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煤炭综合能源样板工程,打造沿海能源工业艺术品”的目标,建设罗源湾煤储中转发电一体化基地,一期煤炭吞吐量2000万吨/年,配套建设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二期建成后吞吐量达到3000万吨/年,发电装机达到4×100万千瓦。目前神华罗源湾储煤基地港口工程正在建设,电厂工程前期工作快速推进。

  相关链接 “一圈一网三基地”发展战略

  一圈——以海峡两岸能源需求为导向,形成海西能源辐射圈。公司立足福建开拓能源发展,向西辐射江西、湖南;向南辐射粤东地区;向北辐射浙江南部地区;向东为台湾地区电力企业输送煤炭,发挥海峡东岸与西岸的纽带联系。

  一网——以神华的路、港、航优势为依托,打造立体化煤炭物流网络系统。借助海峡两岸经济圈,发展以煤为基础、兼顾散货(运铁矿石、集装箱等)运输的大物流。同时利用水路转运,水水联运、海进江转运形成大的物流网。

  三基地——以境内外煤炭资源为基础,建设“三大能源基地”,即 “两湾一山”:罗源湾和湄洲湾煤储中转发电一体化基地、鸿山电力生产等三个煤电储基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