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煤炭产业集约化 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日期:2012-10-08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0/08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煤炭 煤炭市场 煤矿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十一五”以来,内蒙古实施了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改进工艺、提高规模等措施,着力提升煤炭产业的集约化、现代化水平。

  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牙萨宁介绍说,2005年全自治区共有生产矿井1378处,通过整合等措施,到去年底已经减少到564处,原煤产量却由2.2亿吨大幅跃升到9.79亿吨。2005年内蒙古煤矿单井平均年产能不足15万吨,到去年底已经提高到140万吨,集约化程度居全国首位。

  通过实施技术改造等措施,内蒙古煤炭产业的机械化率也获得大幅提升。牙萨宁说,2005年,内蒙古煤矿的机械化率只有40%左右,到去年底已经提高到90%以上。同期内蒙古煤炭资源的回收率也由30%提高到了65%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就相当于节约了4000多万吨煤炭资源。”牙萨宁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3月起,内蒙古煤炭产业新一轮兼并重组工作启动,预计到2013年底,全自治区生产规模在120万吨/年以下的煤炭生产企业将全部退出市场,煤炭资源、产能将进一步向工艺先进、管理水平高、安全生产有保障、与市场对接紧密的优势大型企业集中。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去年煤炭产量9.79亿吨,跃居全国首位,其中外运量达到6亿吨,是全国外送煤炭量最大的省份之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