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邢汾高速修路搬走一座四十年煤矸石山

日期:2012-11-23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1/23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煤矸石

  国际能源网讯:记者在邢汾高速采访时了解到,他们在填筑路基的过程中,没有按常规的征地取土的方式,而是将邢台市一座40年的煤矸石山搬空,既节约了3000多亩的土地资源,又将邢台市的污染源位于市区的煤矸石山消灭,同时也将这几百亩的土地解放。

  邢汾高速公路邢台至冀晋界段是河北省“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中“横五”的组成路段,东接已建成的邢临高速和京港澳高速,西连山西段汾邢高速公路,是实现我省“东出西联”高速公路的重要运输通道。项目主线长84.326公里,概算总投资92.446亿元,计划2013年建成通车。

  在邢汾高速的建设工地上,记者看到了已经建设好的路基,和一般的路基不同,这里的路基都是黑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路基都是都是用当地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料填筑的,“邢汾高速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征一分地取土,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土地资源3310亩。”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邢台市西南的原来煤矸石山的旧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0多年前邢台煤矿投产,就开始在七里河南岸堆积煤矸石,几十年下来,形成一座高达120多米的光秃秃的“山”,“煤矸石山一是占用土地,影响自然景观,二是产生二次扬尘,风一吹,尘土漫天,三是煤矸石还会自燃,排放出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生态环境产生恶劣影响,邢台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一直想做点消灭这座煤矸石山为民造福。”

  邢汾高速筹建处处长李作恒对记者说,在项目刚立项时,他们就已经注意到了这座煤矸石山,经过相关的课题研究,经过一系列的化学、物理实验,发现用煤矸石填充路基完全可行。

  李作恒说,由于煤矸石会自然,他们在填筑路基时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周围全部用了包边土,防止氧气进入,杜绝了自燃的可能。而且经过测算,用煤矸石做的路基弯沉值(行业术语,类似于变形值,越低越好)比用土做路基更低。“这条路修好后,更容易养护。”

  七里河旁边,靠近煤矸石山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叫百虎村,一位姓李的村民告诉记者,从小他就记得这座高高的煤矸石山,“每天村里房顶、路面都是黑黑的,一刮风,更了不得,风都是黑的,现在可好了,人们都可以穿白衬衫了。”

  据统计,邢汾高速公路一共使用煤矸石170万方,粉煤灰100万方,利用南水北调弃土84万方,节约资金1.2亿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