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山西灵石县孙义煤矿违法开采事故瞒报

日期:2012-11-23    来源:企业党建参考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1/23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灵石 煤矿企业 煤矿开采

  国际能源网讯:安全事故的频发,煤炭安全生产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山西的发展。为了突破这一瓶颈,从2009年起山西省对全省煤矿开始了资源整合,其目的就通过煤炭资源整合彻底降低安全事故的频发,同时也对借资源整合为名违法违规生产出台了严厉的措施,以确保煤矿资源整合顺利进行。但是,山西省灵石县华瀛昕益孙义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孙义煤矿)却在煤矿基建没有得到验收,煤矿六证不全情况下,组织大规模多层开采生产,其违法行为却是一路绿灯。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举报称:灵石县孙义煤矿一直在违法多层开采生产。为了证实举报内容的真实,记者从9月10日到9月16日到该煤矿进行了调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孙义煤矿生产区内戒备森严,严禁陌生人、陌生车辆出入;原煤由传输带直接输送到储煤仓内,每天有不明原煤从储煤仓内输出,生产现场内24小时不断有大型运煤车辆进出。

  据记者从该煤矿了解得知:该煤矿现阶段处于基建掘进11号煤层巷道工程,11号煤煤层高为3米,掘进工作面使用综掘机,只允许出少量工程煤。可是该矿实行24小时三班倒,每班下井人都在200左右,下井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煤矿基建规定下井人数,每天采煤量就达2000多吨,如此大规模的生产已经接近了投产矿井。

  该煤矿属于机建矿井,按目前的情况大量违法生产,煤是从何而来呢?

  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到,该煤矿同时多层开采9#煤层。9#煤层高1.4米,4个60米的回采工作面每天三班倒换生产,循环进尺为1.3米,9#煤每立方米原煤重量为1.3吨,照此计算:4个回采面×3班次×煤高1.4米×长60米×进尺1.3米×容重1.3吨=1703吨。9#煤回采工作面日产量1700吨左右,在加上若干掘进工作面产煤和11#煤层的工程煤,日产量2000多吨就不足为奇了。回采工作面为炮采,由四川队和东盛队两个包工队承包,四川队包工头叫冯保,东盛队负责人姓田。为了掩盖违法生产,孙义煤矿将不应该生产的9号煤层的密闭门封私自拆开,当检查人员来检查时就将出入口密闭,检查人员离开后就恢复开采。

  超能力、超定员、超范围生产是煤矿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按照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山西省政府的有关法规一旦出现“三超”情况都列入关闭矿井,然而孙义煤矿的违法违规生产却是一路绿灯。

  据山西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领导办公室晋煤重组办《2009》64号中显示:山西灵石华灜孙义煤业有限公司是由山西灵石孙义煤业有限公司、灵石县交口乡程交煤矿及南部新增区兼并重组整合,重组后企业名称变更为山西华瀛孙义有限公司,隶属华瀛山西能源投资公司。井田面积4.0821km2,批准开采2#~11#煤层,矿井生产能力为年产60万吨。兼并重组前,井田内共有2个煤矿生产。

  一、山西灵石孙义煤业有限公司(原孙义煤矿)始建于1992年,批准开采3、4、6、9号煤层,生产规模为60kt/a。井田面积2.355 km2 ,兼并重组前开采4、9号煤层。矿井采用斜、立井混合开拓,采煤方式为短壁炮采,木支柱维护顶板,机械抽出式通风,通风设备采用一台22kW的型号为BK54-4-11型轴流式通风机,主井提升绞车为JF800型,30KW。

  二、灵石县交口乡程交煤矿该矿为集体企业,始建于1985年,批准开采3、9、10号煤层,上组煤已采空,兼并重组前开采9号煤层,采用斜、立井混合开拓。

  关于孙义煤业非法采矿生产,记者来到了灵石县煤炭工业局,见到了煤炭工业局张局长,张局长告诉记者,情况不太清楚我们调查吧,有说道;以前有这种情况,现在没有了“。我们调查出情况给你们个回复。

  综上所述,业内专家分析,山西灵石县孙义煤业年产60万吨,现在是掘进开采11号煤层巷道基建阶段。根据煤矿的规模及基建情况,正常是应出部分工程煤,日产量也不可能超过400吨;至于每天生产2000吨那无非就是盗采别的煤层。原孙义煤矿在兼并重组前开采的是9#煤层,在未采掘完时,就被政府关停了,可是9号煤质优价高,售价可达700元左右一吨。原孙义煤矿工作面,回采面,通风系统健全,受到利益驱使,灵石孙义煤业一边搞基建一边大肆黑采9号煤层,由于监管的缺失孙义煤矿于2012年6月25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起造成一人死亡,死亡原因是违法生产的9#每层绞车的钢丝绳断裂煤箱掉下工作人员王小红被当场砸死,死者王小红灵石县南关镇焉上村人士,现年38岁家有两个孩子,妻子叫王某汝,最后矿方和死者家属协商赔偿160万私了!而作为监管部门的煤管局对此视而不见,与煤矿管商勾结,里应外和,自然会演绎得天衣无缝。

  山西灵石孙义煤业有限公司的如此行径严重涉嫌”黑采“——在灵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煤炭局的庇护下进行的”肆无忌惮的黑采“,如若每日黑采两千吨左右,每吨获利千元左右,那么,该矿每天就获利150万之多,这样算下来非法收入数量惊人。

  今年,4月1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下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非法违法采矿危害极大,不仅严重扰乱正常的矿产资源管理秩序,而且浪费了资源、流失了资产、破坏了环境、滋生了腐败,造成的安全隐患还将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我省煤炭资源整合,对采矿许可证、安全许可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矿长资格证不全的矿山企业,有关部门要依法各自职责,制止违法并依法予以查处。

  时隔不久,10月30日记者再次到孙义煤矿调查时发现,非法采矿行为依然继续,丝毫没有停止迹象,不知道当地监管部门是明知不管还是有意放纵。

  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是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的第一责任人。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铲除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这个”毒瘤“。

  山西灵石县孙义煤业公司违法多层开采生产,死亡事故瞒报,作为灵石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煤炭工业局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非法采矿生产的孙义煤矿不知是如何监管?此事至反映到煤炭局张局长那里迄今已有20多天但是至今没有调查结果,张局长作为煤炭局监管单领导对群众的反映采取不查、不纠、不管的三不管政策,任由该煤矿的违法行为蔓延!更不知该矿是如何通过安全监督来进行生产,发生事故后又是如何和监管单位煤炭局达乘共识,来欺上瞒下,这样的煤炭局如此做法不知对社会有何益处,拿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去徇私舞弊,甘愿为企业的不法行为去充当保护伞!责任领导又将如何对待?本报希望此事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