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港口煤价稳定 贵州矿难影响短期供应释放速度

日期:2012-11-29    来源:中银国际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1/2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贵州煤矿

    国际能源网讯:截至11月26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635元,环比持平。高热值5,800大卡动力煤价格小幅下降5元至680元。库存小幅上涨0.9%至667万吨。

    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天数下降1天至21天。截至11月20日重点电厂库存天数由27天下降至25天。近期沿海地区电厂库存天数比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天数低主要由于其没有供暖供热的需求,季节性需求较弱。沿海货运指数近七周来首次反弹,但仍需观察其持续性。澳大利亚BJ动力煤上涨5%至86美元,累计两周上涨7%,继9月20日后国内煤价首次比国内煤价贵。十八大后山西日产量周环比上涨15%至232万吨,供应的增长明显。但11月24日盘江集团死亡23人的矿难使得国家对短期供应的放开审批更加严格,短期供应增大对市场的冲击可能要小于之前的预期,可能会对短期煤炭市场有一定利好。合同煤并轨在即,据媒体报道,可能最快12月中下旬实现,我们认为对煤炭公司实际利好有限,中国神华是最为受益的公司,由于其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与市场价折价最大,重申对其首选买入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中国神华、兰花科创、潞安环能、永泰能源、国投新集、盘江股份。

    支撑评级的要点港口煤价持平,产地煤价持平。截至11月19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635元,环比持平。产地煤价结束前期的上涨,以持平报收。

    港口库存小涨,电厂去库存化缓慢。库存小幅上涨0.9%至667万吨。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天数下降1天至21天。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天数由27天下降至25天。近期沿海地区电厂库存天数比全国重点电厂低主要由于其没有供暖供热的需求,季节性需求较弱。沿海货运指数近七周来首次反弹,但仍需观察其持续性。

    焦煤价格基本稳定。随着钢铁价格的走弱(环比下跌0.4%)以及焦煤矿复产的影响,焦煤价格结束了连续数周的走高,基本环比持平。

    山西日产量回升明显,但贵州矿难可能使得供应放开速度减慢。十八大后山西日产量环比上涨15%至232万吨,供应的增长明显。但11月24日盘江集团死亡23人的矿难使得国家对短期供应的放开更加严格,短期供应增大对市场的冲击可能要小一些,但仍会增长。根据安监局网站,“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24日下达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严格停产煤矿的复产验收工作,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一律不得恢复生产,决不允许停产煤矿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擅自违规组织生产,切实做到验收合格一个、恢复生产一个。”国际煤价大幅反弹。澳大利亚BJ动力煤价格上涨5%至86美元,累计两周上涨7%,比同为运到广州港的国内煤价贵20元左右,继9月20日后国际煤价首次比国内煤价贵,大约贵15元。需关注反弹的持续性。

    合同煤并轨在即,对煤炭企业实际利好有限,神华是最为受益的公司。

    重点合同电煤并轨在即,据《证券日报》报道,最快12月中下旬实现并轨。并轨将取消重点合同电煤,取消运力配置、没有煤电联动做配套。

    我们认为今后长协合同价格可能会每季度或半年一签,价格可能比市场价有一定优惠。由于今年以来运力宽松,取消运力配置的影响不大。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并轨后对煤炭企业业绩的实际利好有限。目前重点合同煤兑现率只有30%左右,且不少地方重点合同煤比市场煤价格还要高20-30元。并轨后可能还会使煤炭企业业绩受到一些负面影响。通过对近几年煤炭行业的追踪,即使重点合同煤多的企业,综合煤价的涨跌幅与市场煤多的企业早已相差无几,原因在于兑现率等多方面原因。此次并轨并没有谈及煤电联动,我们认为没有煤电联动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并轨,如果煤价有剧烈波动,政府还是会出面干涉煤价,只不过这种可能性目前看来很小。中国神华是最为受益的煤炭企业,因其重点合同煤价格与市场价的折价最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