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3煤炭会议上专家分析煤炭市场发展趋势

日期:2012-12-22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2/22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企业

    昨日,2013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来自煤炭市场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龙城,就煤炭市场新形势以及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需求企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

    1 煤炭市场企稳回升

    “今年煤炭经济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王战军分析说,今年前4个月,我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略显宽松。5月到9月,煤炭消费增速大幅回落,煤炭库存增加,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煤炭企业经营出现了很多困难;10月开始,煤炭市场有积极变化,有企稳回升态势,但基础不稳定。

    与会专家分析说,今年煤炭产量、净进口量和库存量在持续上升之余,煤炭消费量增幅继续下降,行业利润和煤炭价格也出现跌落。据初步测算,前11个月,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约为37.2亿吨,增幅同比降低5.6个百分点。前10个月,90家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2%。在年末,受煤炭进口大量增加、国内去库存压力大的影响,煤炭价格会出现小幅波动,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2 煤炭需求小幅增长

    2013年煤炭经济的走势如何?专家分析说,从煤炭需求来看,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将拉动煤炭需求小幅上升;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牢。同时,国家会继续加大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加强节能减排,减少煤炭的消耗。综合各种因素,预计明年煤炭需求不会有大幅度增加,将继续延续低速增长的态势。

    从煤炭供应来看,“十一五”以来,各地大规模投资煤矿,整合资源,进行资产重组和技术改造,煤炭的产能大幅度提高,全国现有煤矿和在建煤矿的总产能超前现象突出。

    专家建议,煤炭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不违规建矿,不超能力建设,并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维护煤炭市场供需基本稳定。煤炭生产企业要与主要的煤炭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加强质量管理,诚信经营,做好货款回收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