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世界煤制油产能主要集中在南非和中国

日期:2012-12-27    来源:联煤化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12/27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 煤化工

    国际能源网讯:美日欧等发达国家较早就进行了煤制油项目的研发,只作为技术储备而没有真正投入商业运行。总体来看年,煤制油项目的兴衰往往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但在煤制油的转化过程中,绕不开的是高企的碳排放。有数据显示,每生产1吨成品油,排放的二氧化碳是石油化工行业的7-10倍。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日益受到重视的情况下,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成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开展煤制油项目的一大“瓶颈”。欧美日等国在海外有大量油田,且有可靠的石油运输通道;此外,美日欧国家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进入下降区间,所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缺乏开展煤制油项目的紧迫感。

    随着近年来油价的上涨,煤制油又迎来了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据国际能源署(2011)介绍,近年来又大约20个煤制油项目宣布启动,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也有一些集中在印尼、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南非;所有这些项目都带有碳捕捉和储存技术(CCS)。虽然目前,煤制油生产主要集中在南非,但未来中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都将成为煤制油的主要生产国;特别是中国,有望在2035年超越南非成为世界最大煤制油生产国。煤制油产量也将由2009年的2700万吨上升至2020年的6000万吨和2035年的18000万吨。

    目前,我国致力于煤制油公司主要有五家,分别为神华集团、伊泰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兖矿集团;煤制油总产能超过170万吨/年,其中神华居于主导地位,占总产能的70%以上。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煤基甲醇合成油等三项煤制油技术在我国全部实现了工业化。

    与中国企业煤制油刚刚起步不同,南非的沙索(Sasol)公司已有50多年煤制油的成功商业运行经验,拥有煤制油最为系统和成熟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沙索公司1954年在南非沙索尔堡建成了第一个煤制油工厂,1980年和1983年又在塞空达相继建成了两家工厂。沙索公司的煤制油技术是煤炭间接液化技术。2010年,沙索公司的煤制油产能达到16万桶/日,煤制油产量在3000万吨左右。

    观察其股权结构和主营业务收入,发现沙索公司的控股机构很不透明,但应主要来自南非和美国,主营业务收入则主要来自当地、欧洲和北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