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云南镇雄调查组专家称滑坡区下方非煤矿采空区

日期:2013-01-16    来源:新京報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1/16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安全 煤炭市场

    国际能源网讯: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11”山体滑坡、致46人遇难事件发生以来,针对以姜兴武为首的专家组发布的“持续雨雪引起山体滑坡”调查结论,几天来当地村民和媒体提出颇多质疑。

    昨晚,新京报记者对话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滇东北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组长、云南镇雄“1.11”山体滑坡灾害专家调查组成员姜兴武,他回应称,云南滑坡确实属自然灾害,并表示自己不可能收当地政府好处。

    ■ 释疑

    1 滑坡时的巨响怎麽解释?

    姜兴武:滑坡地势比较高陡,这个状态它下来时,速度比较大,那麽多方量的土体,砸到半山腰的一个平台上,平台要接着它,声音肯定很大。

    2 为何腾起黑烟?

    姜兴武:这个黑烟的说法,因为这种土体在下来的过程中,处於较高的位置,肯定会产生一些雾化现象。

    3 滑坡下方是采空区?

    姜兴武:在滑坡这个位置,以前有没有采过煤我们也只是听说。实际现存的煤矿离这里还是比较远,而且我们调查的滑坡地下,没发现采空区。如果与采空区有关,那麽这麽大的冲力冲到半山腰的平台,平台肯定要塌陷,但我们没有发现塌陷。

    4 像是炸药爆炸把土炸飞?

    姜兴武:其实是因为高位高势能,发生速度很快,有可能产生气垫的作用,一下就往前冲去。在一定部位,空间比较开阔时就降落下来了。

    5 为何山石碎了?

    姜兴武:这个地方的石头本身就比较易碎,因为这个地层就是砂岩和泥岩的这种地层,从高处下来之后,碰撞的过程当中就会碎,很自然。

    6 山顶是否有裂缝?

    姜兴武:如果说山顶上本来就有裂缝,那对土体本身就有挤压作用,就更容易产生滑坡了。但是当天陪我们上去的五个老百姓,我问他们看见裂缝没?他们说,看到的是另外一座山的裂缝。

    7 有无看煤矿分布图?

    姜兴武:这个肯定要看的。所以我们说矿区边界距离此处有500米,都是有依据的。国家批准的它的采矿权的范围,就是那麽大。

    8 煤矿是否私采至山下面?

    姜兴武: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如果是这样,它就是违法的。但采矿有很多部门监督,他们采的量,国家控制得很严。不少村民说他采煤采到了山底下。我说,你们到矿里去过没,他们回答听说的。我说请把当事人找过来,但没有人来反映。

    9 种树与滑坡有何关联?

    姜兴武:这个我们都问清楚了,3年前种的树,这些树还很小,起不到什麽作用的。如果这个地方早点搞退耕还林,植被特别丰富了,恐怕今天也不会发生这种灾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