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铝与蒙古珍宝TT煤炭合作起争议

日期:2013-0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

国际煤炭网

2013
01/29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中铝 蒙古

  国际能源网讯:自1月11日开始,中国铝业就接到蒙古珍宝TT公司的通知,称其不再履行协议,向中铝供应煤炭。与此同时,TT公司要求“调高价格、降低数量、重新谈判”。

  中国铝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光28日回应此事时表示,希望督促TT公司履行煤炭供应协议条款。

  据了解,2011年7月,经过长达近一年的谈判,中国铝业全资子公司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蒙古珍宝TT公司签订“TT东区煤炭长期贸易协议”。按照协议,TT公司的煤炭将得到长期稳定的包销。

  合同签订人之一、中铝国贸香港子公司总经理刘翔宇介绍说,为解决TT公司资金困难,中铝支付3.5亿美元的预付款,解决了TT公司在国际上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同时承诺部分煤炭向第三国出口,对于多年来一直寻求建立通往第三方通道的蒙古国来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国际影响。

  2011年10月,首批TT公司煤炭运抵两国边境甘其毛都口岸。按照计划,2012年TT公司应供货300—400万吨,而实际供货237万吨。

  正式履约后,从2012年初,全世界范围内包括中国市场煤炭需求和价格持续下滑,中国进口蒙古煤炭急转直下。

  “中铝也面临同样的亏损困境,库存大量增加,但依然履约,维护长期合作,当时甘其毛都口岸几乎只剩中铝一家企业一直在运煤。”刘翔宇介绍说,尽管市场在2012年遭遇了下行趋势,但全年来看,协议长期价格机制得出的平均价格依然给予TT公司良好的回报。

  但蒙方认为,因为焦煤5、60美元的口岸价格过低,导致原合同条款没有给蒙方带来益处。

  刘翔宇对此表示,中铝购买的蒙企焦煤价格并没有低于同等级的国际煤炭价格,并且蒙企也没有因此受损失。

  “协议规定的是随中国和世界煤炭市场联动的长期价格机制,得出符合当时市场行情的价格。”据中铝国贸副总经理程志强介绍,蒙古煤与进口到中国的海运煤相比,并无稳定的优势。

  据介绍,目前终端钢厂采购世界上最好的煤价格为165美元,扣除运输成本之后的口岸价就是5、60美元。

  但蒙古一些人认为“中蒙边境煤炭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价格”。李东光表示,“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中国新疆也产煤,但受制于运输瓶颈,在当地的坑口价就只有100元/吨。”

  “随着第四季度煤炭市场的逐步企稳,蒙古煤炭向中国的出口也在恢复,我们相信长期价格机制很快也将重新为TT公司带来可观的盈利。”刘翔宇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种情况在于蒙古政府更换以及公司高层更换。

  蒙古珍宝公司是蒙古国国有独资公司,开发管理不同的矿产公司。据了解,其下属OT公司和力拓合作开发蒙古铜矿,日前也遇到要求更改协议的通知,要求将此前蒙古持有34%的股权提高至50%以上。

  李东光说,不管发生什么变动,这份协议此前经过两国政府审批,符合商业规则,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恶意违约,追究赔偿没有上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