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中钢协:全力做好今年钢材出口工作

日期:2013-01-30    来源:生意社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1/30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市场 钢铁行业

    国际能源网讯:2012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573.21万吨,与2011年相比增长14.02%。出口钢材品种特点突出,主要集中于三大类产品:包括以冷轧普薄板(卷)、镀锌板、涂层板为主的冷系列板材,以合金棒线材、型材、热轧板(卷)为主的添加微量合金的热轧类钢材,以及管材类产品。这三类产品占钢材出口总量的85%左右。

    从钢材出口市场分布来看,2012年钢材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东盟已经超过韩国成为第一大出口区域,向东盟出口量已经超过我国钢材总出口量的25%,且同比增长达到48.83%;向韩国出口量微降0.35%,占钢材总出口量的17.86%。与2011年同期相比,2012年出口增长较快的市场有北美、南美、西亚、非洲等。由于欧盟市场持续走低及对涂层板进行反倾销调查等原因,2012年向欧盟出口钢材比2011年下降23.59%。

    2012年贸易救济调查爆发式增长

    近两年来针对中国大陆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案件频发,2012年以来的贸易救济调查已经有9起,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涉及欧盟、巴西、印尼、印度、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涉及产品有盘条、涂层板、镀(铝)锌板、无取向硅钢和不锈钢等品种,其主要特点也有所变化。

    一是贸易救济调查的发起国家和地区发生变化。近年来,东南亚逐步成为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向南美市场的出口也不断增加,贸易救济调查的发起国家和地区也随之改变。东盟国家以及巴西等逐渐成为对我国进行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发起国。2012年发起的9宗贸易救济调查中,有4起是东盟国家,包括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发起的,有2起是巴西发起的。

    二是发达国家“双反”调查常态化。针对我国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的做法最早在美国和加拿大展开,目前已扩散至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2012年,欧盟和澳大利亚针对我国展开的两起贸易救济调查均为“双反”调查。“双反”调查增加了应诉的难度和成本;裁决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合并征收,会大幅增加企业出口难度。

    三是涉案企业多。在2012年发起的多个案件中,主要出口企业均为钢协会员企业,如:宝钢、鞍钢、本钢、武钢、河北钢铁(000709,股吧)(唐钢、邯钢、宣钢等)、首钢、山钢集团济钢、马钢、华菱集团湘钢、沙钢、邢钢等。

    与2012年相比,2013年钢铁贸易摩擦减少的可能性不大。出现贸易摩擦,钢铁企业应该通过法律途径积极申诉,并应站在行业的高度,实施有序出口。此外,钢铁企业要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钢铁企业除了加强对出口目的地市场、客户等硬环境的评估外,更要加强对市场政策、法律、文化等软环境的评估,这是规避贸易摩擦的一个关键环节。

    三大出口模式值得关注

    2012年,我国钢材出口仍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为主,“对外承包出口”呈16.58%的稳定增长。与前些年相比,近两年我国钢材出口发生了一些变化,钢材出口方式更加灵活,一些企业的出口模式值得关注。

    一是唐钢“借船出海”模式。唐钢通过与国外贸易企业的合作,在钢材出口方面收到良好的效果。一方面,国外贸易企业以集中采购的方式,以最小的成本完成产品采购,通过规模效应实现盈利。另一方面,唐钢可以借力获得国际资金和贷款,解决自身流动资金的问题。此外,还可以借助所聘专家解决部分自身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管理问题、技术问题和产品质量问题。

    唐钢“借船出海”的出口模式是企业在转变出口方式上的一种积极探索与尝试,对于我国钢铁企业钢材出口有借鉴价值。受资金、渠道等因素的制约,一些钢铁企业的海外市场开拓能力较弱。对于这类企业,可以尝试借助拥有丰富海外资源和销售渠道企业的力量,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

    二是宝钢的“大战略”模式。宝钢的钢材出口是一个大战略的概念,即从战略的高度规划全球的布局。例如,宝钢在出口战略布局上将产品、市场、服务创新等作为主要因素进行评估。宝钢通过出口布局的规划反过来推动其管理的改进,用出口“大战略”推动国内生产经营的进一步优化。宝钢钢材出口的“大战略”是一个长期的模式,也是值得国内很多企业学习借鉴的模式之一。

    三是本钢的稳定出口模式。近几年,本钢一改过去国内市场好就集中在国内市场销售,国外市场好就集中出口的方式,每年稳定保持适当比例的钢材出口。采取这种出口战略的企业还有很多,例如包钢每年都保持一定比例的出口,出口市场特别好的时候也不会大量向海外出口,而是稳定一定量的出口。

    无论是哪种出口模式都有利有弊,钢铁企业应该结合自身实际,转变思路,寻找一种适合自身的出口方式。

    2013年稳定出口的六大建议

    2013年,我国钢材出口将呈现总体平稳的态势。钢铁企业出口应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调整产品结构,寻找机遇实现出口产品升级。近年来随着科技研发能力的提高,新产品量产速度加快,一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已具备在海外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目前在国际市场普通产品需求低迷、高端产品仍有需求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特别是具有新产品研发量产能力的企业,应寻找机遇,开拓市场,实现市场转型升级。

    二是尽量避免出口市场过度集中。东南亚市场容量有限,且日本、韩国在这一地区已具有一定的投资规模,短时间内向东南亚集中大量出口,会引起当地企业的不满,极易引起贸易摩擦。

    三是学习先进销售理念,加强与用户沟通与售后服务。注重与下游用户的沟通,努力扩大直接沟通的范围,学习国际先进的销售理念,加强产品售后服务以增加产品的软性附加值。

    四是注重出口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应改变“出口是内销替补”的观念,注重维护已开拓的海外市场,在合同执行、质量保证等方面树立可信任的企业形象。

    五是注意规避风险。在出口过程中应注意规避金融及政治风险。及时了解出口市场当地政策、经济等形势的变化,进行风险预估。

    六是做好全方位准备与储备工作。随着我国钢铁产品竞争力不断上升,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局部冲突和矛盾将长期存在,出口企业应在人才、机制、专业知识等方面做好准备。

    2013年,钢企还应继续做好对外承包工程带动钢材出口工作。目前,对外承包工程带动钢材出口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对外承包工程带动的钢材出口是按照一般贸易出口,企业承担的税负过高;对外承包工程的付款周期较长,一般要等到工程完成后才能结算,这对于急需回款的钢铁企业来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对外承包工程还存在一些企业不可控的风险。针对以上问题,2013年在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带动钢材出口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应积极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带动钢材出口;加强与工程施工单位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其对钢材进行有节奏的阶段采购,每个阶段都能交货付款。此外,钢铁企业应继续跟随下游行业出口,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跟踪下游行业的海外投资动向并进行细致的调研,有步骤地跟随下游产业在海外市场设立钢材分销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