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2013年1月钢铁行业数据与产业分析

日期:2013-02-04    来源:生意社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2/04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市场 钢材行业

    2月1日,生意宝(002095)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00ppi.com)发布了《2013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分析报告》,以下为报告的钢铁篇:

    1月31日钢铁指数为1033点,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高,较2012年09月09日最低点827点上涨了24.91%。(注:周期指2011-12-01至2013-01-31)

    据生意社价格监测,2013年01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钢铁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0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2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16.7%;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铁矿石(8.83%)、普中板(7.60%)、冷轧板(4.22%)。

    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2种,跌幅前2的产品分别为钨铁(-1.10%)、不锈钢板(-0.87%)。1月份钢铁行业大宗商品均涨跌幅为3.15%。

    图表 2013年1月钢铁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

    钢铁节前回暖元月稳步上行

    1月31日钢铁指数为1033点,钢铁指数的一涨再涨,对于经历了2012年钢市大起大落的中国来说,2013年1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预示着国内钢铁行业在2013年将会再次起航,乘风破浪。

    而2013年1月生意社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24,均涨幅为0.83%,反映2013年1月制造业经济较2012年12月继续呈扩张状态,经济平稳运行。也预示着钢市短期回暖。

    纵览2013年1月全月,钢市有两次涨幅,大致来说半个月涨一次,据生意社监测,此两次涨幅原因有以下几点。

    从矿价方面来看。矿价在1月上旬时间还处于之前的矿商哄抬价格阶段,因此价格继续飙高至1040元每吨(62%印粉港口均价),较12月初上涨超过30%,而后随着钢厂补库逐步完成,钢市需求减弱情况下,矿价高位走稳;但是必和必拓回购铁矿石举措,直接导致了矿商信心不足,矿价则直线下跌后企稳。在下旬,由于春节临近,多数矿商封盘不售,加之港口库存的持续下降(截止至1月25日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数量为7010万吨,较前一周减少55万吨,周环比降低0.78%),刺激矿价再次上涨。

    从钢市本身来看。据生意社价格监测,截止至1月25日,全国主要城市五大钢材库存总量为1479.63万吨,较前一周增加45.1万吨,较月初则增加141.26万吨,环比增加23%。而2013年1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钢铁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0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2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16.7%;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铁矿石(8.83%)、普中板(7.60%)、冷轧板(4.22%)。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2种,跌幅前2的产品分别为钨铁(-1.10%)、不锈钢板(-0.87%)。本月均涨跌幅为3.15%。从库存上来说,钢市处于淡季,下游终端需求并未好转,逐步增加的社会库存量严重制约着钢价的上涨。但是大部分钢材品种钢价却在上涨,究其原因主要是钢厂的提价。

    上半月时间,由于矿价的大幅上涨,导致下游钢价跟涨,但是社会库存增加和终端需求的减少,导致涨幅减缓,而后,宝钢股份提前出台了2013年3月份钢材出厂价格,冷、热轧主流品种涨幅在150至260元/吨之间;武钢也公布了“2013年3月份武钢股份部分产品预订货价格的通知”。冷、热轧,线材等主流品种不含税价上调幅度在100-300之间;相继的,沙钢,鞍钢,柳钢,安钢等多家钢厂上调出厂价格,因此在下半月钢价再次出现上扬。

    从宏观方面来看。在美国QE4宽松货币政策实施,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上涨导火索的背景下,随着国内城镇化建设的政策刺激,我国钢市的需求预期被逐步增加。但近日美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4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个季度下降0.1%。这是三年半以来美国经济首次陷入负增长,外围市场依旧寒意阵阵。

    综上所述,生意社何杭生认为,2月份钢市总体利空大于利好,但是钢厂调价是钢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更是主要原因,因此何杭生认为,钢市2月份继续缓慢上行为主,上涨行情会延续至3月份。但是生意社钢铁分析师吕钢认为,新年伊始钢铁行业上涨只是前期炒作的延续,年后是否持续,关键在于国内下游市场是否转好,同时城镇化建设政策尚未完善,并未具体投入市场,因此吕钢认为节后钢市仍需谨慎观望为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