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两部门:煤企不许下达超能力指标

日期:2013-03-19    来源:一财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3/19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企业 矿难 煤炭产量 煤矿事故

  国际能源网讯:国家安监总局、煤矿安监局3月18日联合发布通报称,贵州省水城矿业集团“3.12”矿难事故导致22人死亡,3人至今下落不明;事故发生与相关煤矿拒不执行停产指令、违章冒险作业有直接关系。

  今年3月12日,贵州水城矿业格目底矿业公司格目底一号矿井(马场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80人作业,其中55人安全升井。

  两部门还通报了近期其他两起国有重点煤矿事故。3月11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振兴煤矿发生溃水溃泥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698人作业,其中673人安全升井,25人被困。经全力抢救,目前7名矿工获救升井,仍有18人被困。

  2月28日,河北省冀中能源(12.65,-0.56,-4.24%)集团张家口矿业集团艾家沟煤矿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13人作业,目前造成12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

  两部门就此指出,上述三起事故暴露出一些煤矿企业特别是部分国有重点煤矿,面对经济效益下滑,盲目追求产量、进度而超能力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冒险组织蛮干。要求各煤矿集团不得对所属矿井下达超能力的生产指标,否则由此引发事故的,要从严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为此,两部门对水城矿业、龙煤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提出通报批评,责成其主要负责人向所在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成水城矿业格目底矿业公司、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冀中能源张矿集团所属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其主要负责人公开检讨。

  此外,贵州省六盘水市行政区域内所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律立即停产整顿,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复产。地方政府及其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逐矿落实停产监管责任人,并采取限供火工品等有效措施,确保煤矿停产整顿到位。

  公开资料显示,水城矿业位于六盘水市,是贵州最大的矿业企业。自2009年以来,水城矿业逐步引进战略投资者,意图重组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并正在筹划A股上市的相关工作。

  龙煤集团是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也是东北及蒙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现有煤炭储量71.86亿吨,核定年生产能力5700万吨。

  冀中能源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冀中能源(000937.SZ)。2012年,该集团实现原煤产量1.15亿吨,销售收入2200亿元;今年煤炭产量计划达1.3亿吨,实现销售收入2500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