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开采机械化率“给力” 煤机公司业绩逆煤业增长

日期:2013-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3/22
12: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国际能源网讯:尽管2012年煤炭行业增速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但主营煤炭机械制造的上市公司总体表现似乎未受太大影响。截至目前,已有郑煤机、林州重机、山东矿机、尤洛卡及H股上市公司三一国际披露2012年年报或主要经营数据,其中有三家企业净利润实现10%以上的增长。此外,尚未公布全年业绩的天地科技去年前三季度取得了25.45%的增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煤炭开采未来的机械化率可能超出预期。

  在上述六家公司中业绩最为抢眼的当属国内煤炭液压支架龙头郑煤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2.13亿元,同比增长26.71%;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33.09%。支架产品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贡献了72.84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0%,而该项产品的毛利率也同比增加3.89个百分点。

  董事会报告显示,由于公司始终位居行业第一的产量规模,带动钢材及备件采购、能源消耗、人工成本等综合成本较之其他竞争对手始终处于优势地位。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郑煤机的支架业务盈利能力强于三一国际等竞争对手的原因在于公司的规模效应和生产组织方式。由于液压支架的主要成本是钢材,郑煤机作为业内最大的采购者,在确保原材料质量稳定的前提下能够获得比竞争对手低10%左右的采购价格。同时,公司总结了一套适合支架的生产组织方式,生产效率也是业内最高的。

  创业板公司尤洛卡业绩则是小幅增长。公司主营煤矿安全监控产品,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12.14%至1.95亿元,净利润增长10.57%至1.10亿元。报告期公司销售增长最快的产品为矿用安全新材料,增长26.59%。

  相比之下,三一国际的表现最不尽如人意。公司去年实现收入36.41亿元,同比下滑3.7%;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35.5%至5亿元。对于利润下滑,公司管理层将其归咎于销售收入的减少、来自负毛利产品收入的增加及成本管理未能及时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主营业务成本上升2.6%,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液压支架产品毛利率水平未能如期改善且占销售收入比重显著增加。

  两家中小板公司林州重机与山东矿机则公布了业绩快报。林州重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0%至13.3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7.97%至2.38亿元;山东矿机则因公司主要客户特别是地方大中型煤矿受宏观经济环境波动影响比较明显,净利润出现了43.62%的下滑至7998.44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