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3年中国煤炭供应和消耗将基本持平

日期:2013-03-27    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3/27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 焦炭 煤炭产量 煤炭企业 原煤产量 煤炭产能 煤炭 煤矿

  国际能源网讯:2012年我国煤炭供应同比增加约1亿吨;2013年煤炭供应和消耗将基本持平,约增加1.5亿吨,煤炭产能依然过剩,供大于求格局依旧。

  2012年,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是原煤产量约36.5亿吨,比2011年增加约1亿吨;煤炭进口2.51亿吨,比2011年增加6700万吨以上;社会库存约3.47亿吨,比去年同期高3300万吨;粗略估计2012年煤炭消耗相比2011年多1.34亿吨,当年我国GDP增长率为7.8%。据此预测,我国今年GDP增长率会比2012年略高,达到8%左右;那2013年煤炭消耗将多于去年约1.5亿吨左右。受整体经济环境、库存和生产及运输成本等制约,煤炭增量基本在1.5亿吨上下。

  2013年煤炭产量主要增加在“三西”和新疆,各港口库存部分时段会持平或超过去年,进口煤炭有继续增加趋势。煤炭产量、进口量、消耗量、去库存和去产能都将进入趋缓期。

  煤炭使用的主要来源是现产、现有库存和进口。我国2013年煤炭生产增量多集中在“三西”和新疆等地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中东部地区煤炭产量持平或下降。现在社会库存高于同期基本均匀分布在用户、港口和生产地。随着各环节储煤能力的提高、铁矿石库存偏低富裕出的港口储煤场地、煤炭企业生产自控能力的增强和小型偏远煤矿受成本制约难以启动等影响,社会部分环节库存部分时段短时间微高或持平去年同期值得肯定,但对价格的影响会小于去年。进口煤炭从去年开始对我国煤市的影响达到了新的高度,主要原因是进口大幅增加,出口大幅减少所致,随后各国货币轮番贬值,煤炭进口期待还会增加,但增幅小于2012年;同时,虽国家政策对焦炭出口有利,但国际主要货币贬值、国际同品种竞争加剧和进口国对我国焦炭出口政策存在不稳定性的担忧,将导致其出口短时间不会大幅度增加;因此2013年出口有望与今年持平,净进口继续增加值得肯定。基于以上判断:煤炭消耗已进入缓慢增长期,煤炭生产量、进口量、去库存和去产能速度也将进入缓慢提高期,煤炭产供需链条已到趋缓震荡期,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也将进入小幅波动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