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黄金十年”将不复存在

日期:2013-03-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3/29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二五 煤炭产量 山西 内蒙古 陕西 煤炭供应 环境保护 国电 用电量 产能过剩 煤炭产业

  国际能源网讯:如今,社会各个行业都在倡导节能减排,我国煤炭行业同样逃脱不了这个主旋律。伴随着电力、建材化工等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煤炭需求量增速有所减缓。与此同时,煤炭产业产能过剩也加快了煤炭行业进入“冬季”。

  据了解,我国电力、钢铁、化工和建材4个行业是主要耗煤产业,对煤炭消费需求旺盛,其需求量约占煤炭总消费量的70%左右。其中,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动力煤)占总消费量的50%以上。卓创资讯分析师指出,电力(火电)行业是煤炭消费第一大用户。“十一五”期间乃至2012年,我国火电投资规模呈逐年缩小态势,2011年火电投资仅为2005年的46.4%,同比锐减26%,火电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降至28.4%。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火电完成投资794亿元,同比下降13.23%。受此影响,火电未来对煤炭需求的增幅将呈缩小趋势。2011年电力行业煤炭需求达19.5亿吨,同比增10.8%。2012年,电力行业煤炭需求预计达20.5亿吨,同比增长仅6%左右。2013年,我国火电投资延续下降成为大概率事件,新增装机数量减少。长期来看,全社会用电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火电依然有发展潜力。但目前,火电处在微利经营状态,投资可能将越来越少。

  电力行业的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煤炭,建材化工市场的发展情况也直接影响到我国煤炭需求量。2011年建材行业煤炭消费量达5.1亿吨,占四大耗煤行业煤炭消费总量的16%,同比增长7.9%。2012年我国建材行业增长速度趋缓,水泥产需量增速出现回落,导致建材行业煤耗增幅缩小。2012年前三季度,建材行业耗煤约3.9亿吨,同比增长6%,增幅回落2.8个百分点。卓创资讯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甲醇行业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煤焦化领域技术逐渐成熟,但因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低碳经济崛起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化工行业发展受较大影响,进入缓慢发展状态。2011年化工行业耗煤1.6亿吨,同比增长13.5%。2012年前三季度,化工行业耗煤约1.4亿吨,同比增长6.5%,增幅回落4.2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3年,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将带动用电需求提高,带动煤炭需求量增长。同时,大量审批并开工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钢材、建材、化工等行业的需求,将拉动煤炭消费增长30%以上。但当前我国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煤行业去库存过程仍未结束,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企业生产加速增长的力量难以积聚,将限制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

  为了缓解煤炭产量过剩的局面,国家相关部委于近期发文强化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2012年产量最高的两大产煤省区内蒙古山西因其落后小煤矿已基本淘汰,2013年并无淘汰落后产能计划。而产量列第三位的陕西关闭退出的产能在20万吨,也就是说占全国煤炭产量60%以上的内蒙古、山西、陕西一共关闭20万吨产能。不过,鉴于淘汰的煤炭产能仅占总产量的不足1%,这一数据仅为每年新增产能的10%左右,煤炭供应过剩局面仍将持续。

  此外,煤炭市场还需要考虑产能产量的增速问题,以较为保守的5%增速预测,2013年煤炭新增产能保守预计也会在2亿吨左右。通过关闭产能2699万吨和新增2亿吨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出,2013年煤炭关闭产能对全国煤炭产能供应的影响极为有限。

  由此可见,我国煤炭行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即将进入调整时期。未来几年,煤炭需求量或将进入低速增长时期,黄金十年将不复存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