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煤炭业高度关注铁路改革 恐运输成本提升伤及整个产业链

日期:2013-04-03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4/03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铁路改革

  铁道部改革因“工程庞大”而难以尽快落定,但此事已经引起了煤炭行业的广泛关注。

  铁路一直是煤炭运输最重要的手段,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36.6亿吨,其中的60%是靠铁路拉运。这主要是由于铁路运输便捷且成本低廉。目前,从电煤主产地山西大同至秦皇岛港火车运费仅为每吨86.3元,而公路运费超过每吨240元。

  因此,煤炭行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以后的铁路运费还能这么便宜吗?

  一方面,铁路运输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始终会对其进行监管,运费的调整也要经过政府部门的同意,而且国家决定对铁路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相反还会继续对其公益性运输职能进行补贴。

  另一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需要一定的自主经营权,出于对沉重债务、自负盈亏、员工增收的考虑,这家巨无霸运输企业一定会利用其市场地位取得合理的利润回报。

  事实上,过去十年(2010年除外),铁路货运价格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最近一年内就涨了两次:2012年5月,铁路货物平均运价每吨公里提高0.01元,涨幅为9.5%,即由原来的平均每吨公里10.51分提高到11.51分,其中运营价格由平均每吨公里7.21分提高到8.21分;2013年2月,普通线路的运价每吨公里提高0.015元,平均涨幅达到13%,远超此前10%的上涨预期。根据最新的铁路货物运价率表,煤炭普通运价再次提高到每吨公里7.53分,提价幅度达到16%.以往,铁路提价的时间窗口基本集中在二季度(以4月、5月为主),此次提价的时间窗口提前,再次体现出国家对铁路改革的积极态度,也有效降低了改革对整体市场的冲击。

  作为煤炭企业来说,并不完全排斥铁路改革和运费上调,只要这种改革有利于铁路建设、增加运力及合理分配市场资源。

  大多数从事煤炭运销工作的人士对前些年铁路运力的紧张深有体会,可以说煤炭供不应求与铁路运力跟不上有很大关系。即使如今运力相对宽松了,但在某些区域和某些时段,依然会出现车皮紧张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避免权力寻租等行为,作为市场主体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应出台相应的价格策略,通过价格手段调整需求。

  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可以避免不正当竞争带来的诸多麻烦,是煤炭购销企业乐意看到的,但改革是否能快速推进决定了牵扯其中的企业经历阵痛的时间,对于煤炭企业也是如此。

  在煤炭市场黄金十年中,铁路运费上涨带来的煤炭成本增加主要由下游用户承担,但随着煤炭产能的大量释放和进口煤的逐年增多,煤炭市场逐渐呈现出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输成本转嫁的难度必然会增加。即使转嫁出去了,也会推高电力、钢铁、水泥、农产品等产品价格。

  与此同时,国内煤炭企业要共同面对来自进口煤的竞争,如果铁路运输环节增加的成本过高或难以转嫁,煤炭企业很可能面临亏损,要么减产要么选择其他运输方式,最后受损的是整个产业链。

  煤炭市场黄金十年终结后的电煤体制改革迅速推进,对于饱受煤电之争困扰的煤电企业是个福音,只是希望,铁路改革不会成为下一根牵动煤电企业脆弱神经的绳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