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从开采转向开发 新疆重构煤炭产业链加快建设外送能力

日期:2013-04-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4/1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国际煤炭网讯:4月初,中国石化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揭牌,重点建设年产8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计划2017年6月全面投产,届时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这是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重构煤炭产业链条的一个新突破。

    资源富集的新疆,仅去年就探获煤炭资源1000多亿吨。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从开采转向开发,通过重构煤炭产业链条,着力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据介绍,新疆煤制气将成为西气东输三线的补充气源;同时,新疆今年启动实施的燃气化工程,使本地天然气需求量稳步提升,为煤化工等产业开辟了发展空间。

    2013年,新疆把煤电煤化工列为重点培育的8个超千亿元产业之一,围绕自治区“十二五”时期形成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煤制气、3000万千瓦疆电外送能力等目标,建设煤电煤化工及煤炭深加工基地。

    作为新疆煤炭资源转化的重点园区,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到“十二五”末,实现年煤炭采选1.18亿吨、煤电1000万千瓦、煤制天然气120亿立方米,努力打造世界级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聚集区、国家战略性能源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

    截至目前,已有华电、中电投、大唐、华能、神华、中煤、河南煤业化工、山东兖矿等一大批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进驻新疆。落户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区的煤基新材料项目,生产过程环保,建设规模为年产68万吨,是神华集团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成为新疆煤炭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煤炭产业链上游的开采业,新疆通过引进大型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2012年,全国煤炭百强企业、煤炭产量50强企业中,分别有30家和20家落户。目前全自治区大中型矿井共79处,产量突破亿吨,占总产量70%以上。在大型企业的带动下,煤矿综采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0.9%.

    新疆还积极推进矿产资源有偿配置,力争资源效益最大化。去年2月,藏身于哈密地区戈壁滩下的三塘湖煤田,有3个区块的探矿权公开挂牌出让。经过一年多筹备,中标企业已完成矿井精查外业工作,矿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开发前景振奋人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