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葛洲坝去年新签合同破千亿 新疆煤矿项目尚未获开采权

日期:2013-04-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4/27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国际能源网讯:昨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丁焰章表示,公司去年新签合同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国际业务逐步壮大;公司产业结构逐步完善,资产质量不断提高。

  公司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葛洲坝新签合同总额1012.36亿元,同比增长39.58%。其中,新签国际业务合同456.1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45.05%;新签国内外非水电工程合同726.28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1.74%,大建安格局进一步巩固。

  利润率被压低

  2012年,葛洲坝实现营业收入535.37亿元、净利润15.63亿元,较上年均有所增长。截至去年底,葛洲坝在建工程合同1027个,分布在世界37个国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4.15%。

  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有500多亿的营收规模,净利润却不到16亿,缘何净利润率仅有2.92%?对此,丁焰章对此解释称,“现在干工程面临着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他举例说,建筑工程现在执行的人工工资定额还是2007年的标准,业主承担每人每月800~1800元的人力成本,而目前施工的实际成本在每人每月3500~5000元左右,多出的部分都得由公司来消化。

  “客观来说,这个利润率不算高,但其实中铁工、中铁建等央企的净利润率也达不到3个点。中央建筑企业有8家,对比他们的净利润率,葛洲坝还算是高的。”丁焰章说。

  出煤有待时日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新疆煤矿项目,葛洲坝董事、总经理张金泉透露,该项目“仍在走程序”,还需经过新疆自治区和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之中,开采证尚未拿到。

  2010年,葛洲坝获得国土资源部核发的《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勘查项目为新疆哈密市沙尔湖煤矿区东部二勘查区煤矿,勘查面积125.57平方公里。去年年初,葛洲坝曾表示“公司将争取在年内出煤”,但至今没有新的动静。

  张金泉称,该项目有60亿吨的煤炭储量,是一笔很好的战略资源,但即便拿到开采证,公司也不会急着出煤。他介绍说,新疆气候干燥,煤炭容易自燃,原煤采出后就得源源不断地运输出去;而目前新疆煤炭供大于求,且煤炭行情整体低迷,急于出煤不合适。“疆煤东运已经纳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公司将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行情来进行具体安排,现在也在做煤转电方面的工作。”张金泉说。

  尴尬的股价

  在许多投资者眼中,葛洲坝良好的业绩却遭遇了尴尬的股价。来自南昌的投资者陈绍端说,3年前,他集全家之力以9块多的价格买入葛洲坝150万股,现在股价却跌到了5块左右,“虽然对公司很有信心,但还是很揪心,不知道公司股价何时才能涨起来。”

  “今后的股价会是什么水平,这得问总理。”丁焰章笑谈,“我也希望公司股票天天涨,但我不是股神,无法预测将来的股价。”他坦言,自己对公司股价很有信心,但对于股票投资的最终判断还是取决于股东自己。

  张金泉则表示,葛洲坝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国企,旗下的资产均很优质,且产业之间相互关联,抗风险能力很强;当前,公司并购重组的水泥和民爆业务也发展迅速,水泥年产能达到2100万吨、工业炸药年产能达20万吨,成为公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大家要对公司股价有信心!”张金泉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