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腹背受敌 煤炭产业思脱困

日期:2013-05-15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5/15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供需 产业链

    国际煤炭网讯:煤炭行业的低潮期显然仍未过去。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靠资源丰富而闻名全国的内蒙古,如今煤矿区的实际开工率已不足五成。另有消息称,在蒙西部分地区,依靠地方财政拨款的公务员工资也开始出现拖欠的情况。

    从几年前的“用煤荒”到现如今大量煤炭堆积港口,中国煤炭行业令人意外地跌入谷底,且迟迟看不到复苏的迹象。亏损严重的煤企是否能撑过这个漫漫严冬?

    供需不平衡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煤炭价格已经连续18周持续下跌。

    山西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省属煤业集团中的同煤集团、晋煤集团、西山煤电(000983,股吧)、汾西矿业与霍州煤电集团已跌入净亏损区间,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利润同比则大幅下跌。受到煤价下跌的影响,山西全省煤炭工业利润继续下行。

    来自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数据则显示,2012年,39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利润总额1318.6亿元,同比增长-8.5%,较去年同期下降达27.8个百分点,创下5年来的历史新低。

    “引起煤价持续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耗煤行业需求不振所导致的供求关系不平衡。”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耗煤行业对煤炭需求的下降,从宏观经济数据中可见端倪。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较2012年四季度的7.9%略有下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数字未能达到市场预期,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迹象缓慢。

    对此,中商情报网能源行业研究员王健对《中国科学报》记者指出,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趋缓,下游行业对煤炭需求不断减少如钢铁行业已连续几年产能过剩,对煤炭需求已达到顶点。

    日前,记者也从河北省沧州市某国营发电企业获悉,由于社会用电量下降,今年一季度该厂发电任务并未完成。

    “在需求萎靡的同时,近年我国煤炭投资开采规模却持续扩大,以致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供过于求。”王健说。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边健伟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相对煤炭供应而言,煤炭需求增速明显放缓,整体供需格局已经发生转变。”

    雪上加霜煤炭“黄金十年”期间由于“用煤荒”频发,使得部分下游企业如五大电力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等电力、冶金行业企业纷纷向上游渗透和拓展。

    边健伟指出,煤炭行业投资力度的快速增加导致产能急剧扩大,2012年中国煤炭产量已增至36.6亿吨,产能预计达40万吨。

    但在当前国内煤炭供应已经明显“超额”之际,价格更低廉的进口煤却又进一步挤压了其生存空间。

    据海关总署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进口煤炭1.1亿吨,同比增加25.6%;出口煤炭285万吨,同比下降29.1%。其中,进口煤均价为每吨91.6美元,下跌17.8%。这种进出口煤炭总量极其不平衡的状况,对中国大大小小的煤企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在此情形之下,煤企呼吁提高进口关税的声音不绝于耳,许多企业都希望能借此减少进口煤炭对国内企业的冲击。

    但是边健伟认为,这种呼声只是煤企的“一相情愿”,与我国煤炭进出口的长期政策相悖,短期内基本无法实现。

    我国进口煤炭的初衷是为了鼓励进口优质煤,以保护国内资源量较低的优质煤资源。2005年初,我国将炼焦煤进口关税暂定税率下调为零,动力煤和无烟煤的进口关税分别征收6%和3%;2008年,我国所有煤炭进口关税暂定税率下调为零。而到2012年1月1日,又取消了褐煤的进口关税。

    边健伟告诉记者:“但是目前很多煤炭用户发现,进口低价劣质煤掺烧后经济效益更高,所以现在进口地质褐煤的量比较大。”

    他指出,这种进口低质褐煤给大气带来的污染非常严重,今后随着问题的逐步暴露肯定会引起政府的重视。“褐煤的关税迟早会加回去,但政策调整所需时间比较长,预计到2015年左右才会有变化。”

    此外,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至11.4%.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5%,煤炭消费比重降低为65%左右。

    任浩宁指出,尽管该《规划》的出发点是为了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但也间接地起到抑制煤炭行业发展的作用。

    边健伟也认为,在《规划》的作用之下,新增大型煤炭消耗项目将受到更为严格的控制,今后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煤炭的需求。

    全产业链经营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之下,中国煤炭行业与煤企究竟应当如何脱困?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从2013年元旦开始实施的电煤价格并轨与“煤电联动”,或将成为煤炭行业的救命稻草。

    但是任浩宁认为,煤电联动是否能为煤企带来升级仍需要长期观察。因为煤电联动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帮助煤企脱困,而是为推动煤炭的市场化改革。

    “从目前情况来看,煤电联动并未帮助煤企走出困境,只是将煤炭价格推向市场。而且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煤炭价格反而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继续下滑。”边健伟说。

    王健也对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电力体制积重难返,单靠煤电联动短期内很难帮助处于低谷的煤企脱困。

    当前我国煤炭价格已经逼近底部价格,而且随着今年二季度南方水电丰产期的到来,火电发电量将受到较大影响,从而进一步减少对煤炭的需求。边健伟认为,目前最直接的止跌手段就是限产,以此消化过剩库存。

    任浩宁则指出,国家应加大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速度,将贵州、云南等合格的中小煤炭企业淘汰出局,并且应当加强监管、避免死灰复燃。同时,针对过去无序开发的乱相,中国煤企必须对煤炭全产业链经营加大重视的程度。

    王健指出,煤企应当优化煤炭产业链体系,打通生产、存储、中转、调运与售后整个链条,提高对煤炭附加值的开发尤其是煤化工领域的开发,以实现煤炭行业高效运作。

    以已具备全产业链经营能力的神华集团为例。任浩宁指出,其在运输、勘探开采、煤化工等各个环节都有优异的表现,将是未来中国煤炭行业发展的模板。

    “今后那种遍地小煤厂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煤老板"这个角色也将退出历史舞台。”任浩宁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