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回暖 等待机会蓄势待发

日期:2013-08-23    来源:(金模)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08/23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材

  伴随着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的整体回暖,自7月初国内中厚板价格也步入一段震荡反弹期,虽然7月底一波回调行情让商家捏了一把汗,但8月初价格再次进入上行通道,直至近两日市场价格才再次出现回调势头。那么当前国内中厚板市场价格运行将进入什么航线呢?是回调后再次上涨还是一路下行等待机会蓄势待发?

  从价格监控数据来看,本周华东地区中厚板市场价格连续走弱,以无锡、江阴等地为代表的二线钢厂密集区域,由于生产企业厂内现货自提售价的下跌,相应区域价格跌幅较为明显,部分市场价格跌幅已经超过50元/吨;但其他区域并没有出现相应的跌幅,个别市场价格甚至还有小幅上涨。据中厚板品种指数显示,截止8月22日,国内中厚板价格指数为135.64,较上月上涨1.24%,较去年同期上涨3.26%。值得注意的是,中厚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在五大钢材品种位居榜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中厚板累计产量为3507.1万吨,同比减少43.7万吨。而螺纹、线材、热卷以及冷轧等其他钢材品种累计产量都是增加,但是市场价格方面几大品种差异并不明显,由此也可以看出当前国内中厚板市场下游需求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截止8月16日,国内31个主要城市中厚板库存量为146.24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4.13万吨,降幅达15.51%,其中2013年库存统计地区还增加了9个城市。因为各地中厚板现货库存的减少,贸易商对于市场价格的控制能力明显下降,金模钢铁网首席分析师罗百辉认为,随着经营模式的转变,目前国内中厚板生产企业对于市场价格的控盘能力正在逐渐抬升。以华东区域为例,二线生产企业长达、华伟等钢厂中厚板资源可能厂内直接提货买卖,钢厂每日调整对外售价直接影响当地区域的中厚板现货价格。

  那么,当前国内中厚板市场下游需求究竟如何呢?先看造船行业,1-7月份,全国造船完工249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9.8%。承接新船订单297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5.7%。7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115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9.7%,比2012年底增加4.3%。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直接影响到造船板的需求,进而波及中厚板市场。而制造业方面,下游需求也不稳定,PMI指数长期徘徊在荣枯线附近,企业对于中厚板采购需求自然没有明显增量。剔除两个主要行业,其他下游行业对于中厚板的需求较为有限,因此可以说今年中板下游需求并不理想。至于后期下游需求能否出现转机,金模交通网认为压力较大,首先造船行业短期内难以出现实质性回暖,而制造业PMI指数虽然好转迹象,但若想强劲复苏还需等待。

  从钢厂生产方面来看,目前国内中厚板生产企业达产率并不高,长期监测的42家企业69条中厚板产线,8月份计划达产率为71.1%。而上半年国内中厚板产能达产率也就在70-80%之间,这一达产率低于其他几大主要品种。换句话说,即目前国内中厚板产能过剩较为明显,一旦市场价格出现上涨,钢厂生产积极性就会相应提高,从而导致供应压力加大。

  短期来看,国内中厚板市场供需关系处于相对平衡,多数贸易商希望每日出货量保持大体平衡,因为过大或者过少的销售量都会让商家利润受到威胁。因为目前许多商家采用的都是“代销”或者“后结算”,贸易商不再一味赌行情,因此每日保证一定的销售量,将能够赚到的利润装进口袋才是商家的“王道”。事实上,目前国内中厚板经销商都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当市场销量不济的时候,商家会适当下调价格促销;而一旦销量明显增加,商家又会提价惜售。

  不过,由于近期原材料市场价格涨幅较大,钢厂生产成本明显增加,中厚板出厂价格也纷纷上调,虽有部分区域中厚板市场价格弱势回调,但下跌空间必然有限。后期随着“金九银十”的来临,不排除下游采购量会有相应增加,在罗百辉看来,后期国内中厚板市场价格或有小幅上涨,但主要动力源自高成本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