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11月份港口煤市走势预测

日期:2013-11-05    来源:新商报  作者:李廷

国际煤炭网

2013
11/05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港口 煤市

  预计港口煤炭发运量将有所回升。9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进入10月份之后涨幅明显扩大,国内外煤价价差快速缩小。这种情况下,部分用煤企业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国内海运煤炭采购。同时,随着煤炭回升,贸易商和煤炭企业也将加大供货力度,进而促使港口煤炭发运量回升。但是,近期国内持续上涨的海运费、电厂并不算低的煤炭库存、煤炭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以及市场面临的多种不确定性均会影响用煤企业采购积极性持续提升。综合来看,预计11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将有所增加,总体增幅或在5%以内。

  预计铁路煤炭调入量将明显增加。一方面,随着煤价回升,部分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发煤积极性提高,煤炭发运量将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运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铁路方面为了尽可能增加煤炭发运量也会积极协调组织货源,最终增加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预计11月份环渤海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将较9月份增加5%以上,届时,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三港日均铁路煤炭调入总量可能会创下新高。

  虽然预计11月份铁路煤炭调入量增幅会更大,而且可能创下新高,但是,由于港口煤炭发运量基数较高,而且有望进一步增长,铁路调入量仍可能不及发运量。因此,预计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总体面临进一步回落。

  预计环渤海煤价整体将进一步回升。9月份,环渤海地区4500大卡~5000大卡的中低热值煤价格涨幅之所以较大,一是因为近几年电厂入厂煤平均热值整体逐步下降,电厂对中低热值煤需求相对增加,二是因为前期国内煤价下滑时中低热值煤价格降幅相对更大,性价比较高。在中低热值煤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之后,5000大卡以上的中高热值煤的价格优势又逐步显现,未来其价格也将进一步回升。更重要的是,在国际煤价9、10月份连续上涨的情况下,尽管国内煤价和海运费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尽管人民币在不断升值,国内外煤价价差仍然在快速缩小。从近期环渤海港口不断增加的下锚船舶数量和震荡走低的煤炭库存来看,国内沿海煤炭市场活跃度仍在提高,煤价势必会整体进一步回升。换句话说,如果国际煤价能够在目前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短期内国内外煤炭市场想要重新达到均衡,国内煤价需要进一步上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