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证券 » 正文

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

日期:2013-11-14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3
11/1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近日,全国39家煤炭上市公司已将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布完毕。从整体上看,煤炭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下滑,经营依然困难。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39家煤炭上市公司的总资产为1.46万元,同比增长10.9%,较去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这些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6686.6亿元,同比减少3.1%,较去年同期的增速下降23.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为726.5亿元,同比减少29.7%,较去年周期的增速下降21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1.1亿元,同比减少35.2%,较去年同期的增速下降29.4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2亿元,同比减少39.58%,较去年同期的增速下降12.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表明,煤炭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外部困难形势依旧严峻,经营状况难以得到改善。
  
  煤炭上市公司出现这样的经营状况,是由于我国煤炭市场需求不振,价格持续下滑。从年初至9月末,环渤海地区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从每吨633元降到每吨531元,下降102元,降幅达19%。
  
  煤炭价格持续下行,使煤炭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1.9%,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毛利率最高的是伊泰B股,为39.2%,仍然较2011年最高时下降近20个百分点,而且39家上市公司中,没有1家毛利率超过40%,而2011年,这个数字是10家。由此可见,像伊泰B股、中国神华、兰花科创等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也不可能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独善其身。
  
  在煤炭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前三位是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和伊泰B股,净利润分别为336.7亿元、31.8亿元和30.6亿元,3家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煤炭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83%。但这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下降,中国神华净利润同比下降7.9%,中煤能源和伊泰B股净利润分别下降53.5%和47.5%,降幅非常大。
  
  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6%,较去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每股净资产为4.97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59元;平均每股收益为0.2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37元;每股营业收入为6.7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2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25元;每股息税前利润为0.47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49元。
  
  这些数据说明,随着盈利能力的下降,煤炭上市公司给股东的投资回报明显减少,这给未来煤炭公司上市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带来不利影响。
  
  煤炭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我国经济增速未见明显回升。第二,尽管我国煤炭产量出现下降,但产能的无序扩张依然严重。第三,煤炭进口量持续增加。
  
  总之,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煤炭企业面临的困难将越来越大。
  
  煤炭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一要向政策要效益,大幅降低煤炭税费;二要明白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必须把煤炭产量降下来,要转换头脑,彻底从单纯追求量的增长转变为追求利润增长;三要大力发展煤炭清洁利用,发展煤层气、页岩气、煤制气、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产业。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越来越严厉,煤的使用将受到限制,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缺口会越来越大,因此,煤炭企业要抓住机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